吴其伦:万科食言屡夺地王三大严重后果

  万科夺得地王,或在很大程度上逼中央痛下决心,房产税试点扩围、提高项目资本金比例、从严限购、全面推行预售款监管等政策不排除会出台。

  自2008年以来一直坚称执行“不囤地、不捂盘、不拿地王”的“三不政策”的万科,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三次问鼎单价或者总价地王,合计支付地价款达到108亿元。

  此消息一出,在舆论界掀起轩然大波。房地产业界人士众说纷纭,吹捧者有之,吃惊者有之,质疑者有之,任志强更是发微博炮轰万科:“谁说万科不地王?”对于万科夺得地王,笔者不觉得奇怪。

  首先,万科上半年销售收入大增,增加土地储备是必然。1-6月万科实现累计销售面积716.4万平,同比增长18.9%;实现累计销售金额836.7亿,同比增长33.79%。在销售形势一派大好,现金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增加土地储备是必然选择,而在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夺得地王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处“刀枪入库”状态,令万科有了看好后市的理由。“新国五条”遭到了地方政府的抵抗,具体表现在不按时出台“新国五条”实施细则、拒不执行20%个税政策、积极卖地等。而受国内经济增幅下滑、自然灾害、周边国家争端等因素影响,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鲜有表态,政策处“刀枪入库”状态。

  万科依据自己的战略规划进行土地储备夺得地王本无可厚非,可其行为对于房地产市场产生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具体体现在:

  一是将对房地产调控产生不利影响。万科屡夺地王,将会令市场各方对中央房地产调控失去信心,将会对房地产调控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导致“新国五条”沦为空调

  二是将会产生示范效应。激发各地方政府的卖地激情,并将在很大程度上推高土地价格。地王的产生,将产生高额的土地出让金、税收及GDP。

  三是将会推高周边的房价。万科屡夺单价或总价地王,将推高其项目房价。与此同时,地王的产生,必将令投资者、消费者产生房价将上涨的心理预期。这样,势必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周边房价的上涨。

  目前,国内经济增幅明显下滑,金融机构普遍“缺血”,而房地产投资、销售却呈大幅增长的态势。可见,导致经济低迷、消费不振、金融机构“钱荒”的最主要原因是房地产的持续高烧,令大量资金凝固成房地产泡沫。

  万科夺得地王,或在很大程度上逼中央痛下决心,出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及盘活国内经济的综合考量,在“新国五条”已沦为“空调”的大环境下,房产税试点扩围、提高项目资本金比例、从严限购、全面推行预售款监管等政策不排除会出台。

>>点击报名:9月7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