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土地财政已经非改不可了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安家作者:林菁晶2013/8/20 23:01:45 新浪地产
新浪地产微信

  如果不动土地财政这一块,我们就会出现深层次调控失控的问题。

  《安家》:这几个月来,土地市场持续火爆,一线城市甚至接连出现多个“地王”。您曾多次表态说限房价竞地价不现实,土地财政急需改革,那么您认为目前土地财政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聂梅生: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度的上升,说明调控进入了深水区,不调红线只调蓝线是下不来的,而且差距是越来越大。一旦土地出让金下滑,还不是大家现在说的影响地方收入,而关联到银行的土地抵押值的贬值,那样土地出让金和溢价就不值这么多钱了,银行的抵押物贬值,形成银行坏帐,因此同样地价是跌不得的。提出降房价,竞地价我也认为不太可能,因为竞拍中土地出让金创了历史的新高,房价下降,地价上升是不现实的,如果这样继续的话,是难以保障的,最终会引发金融风险,因为最后都在银行抵押了,现在到了重新审视的时候了。

  《安家》:那么您认为如果取消土地出让金,还可以用什么方式来代替呢?

  聂梅生:完全依靠土地出让金不行,我们可以用房地产税来代替,如果对所有的房屋征税,税率是1.5%的话,全国的存量住宅征税约是7600亿元,加上商业物业的房产收税会达到1万亿元以上,持续下去可以取代土地出让金。但是目前这种征收方式是不合理的,原因是现有的土地出让制度,已经一次性的收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而且是在拍卖的背景下使地价大幅度的溢价,如果对业主采取逐年评估现值,逐年收取房产税的办法,而政府可以70年一次的将土地出让金全部收完,这是不合理的,除非政府也要采取逐年征收,这样才是合理的,现在的房产税改来改去,一会儿是物业税,一会儿是消费税,根子就在70年使用权。如果还要一年一年的收别人的房产税是行不通的,因此土地出让金的征收方式和用途已经到了改革的结点,我在这里呼吁,如果不动这一块,我们就会出现深层次调控失控的问题。

  《安家》:为了保持供地机制和土地财政关系的平衡,您认为应该如何建立房地产体制性改革及长效机制?

  聂梅生:长效机制有三,一是地根,二是银根,三是税收。如果能够逐步形成政府供地和市场供地的“双轨制”,解决农村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的同地、同权、同价问题,这对未来10年中国房地产业平衡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银根有两方面,一是差别化信贷提供给差别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启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将促进金融市场化改革,使民间资金同等进入,以带来活力和新鲜血液。税收包括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以及增税和减税并用的手段。房产税和房地产税在财政部的一些说法中是分开的,这其中涉及到必须解决的法理问题,而且如果对存量房普征房地产税,那是一件涉及亿万人民财产的大事,应该认真地听证。

>>点击报名:9月7日京秦唐三地联动北京大型看房团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