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平度事件”是集体土地征收补偿问题的缩影

  8月11日,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陈宝成等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刑事案件每天在中国不知要发生多少起,但是此消息一经发布,便与陈宝成的财新传媒记者身份和其长达7年的维权历程接连起来,一下子成为全国关注的“平度事件”。

  目前,围绕非法拘禁罪是否成立的争辩正在平度警方和陈宝成律师之间展开。平度警方称,挖掘机司机并非为了拆迁而是整理建筑垃圾,但陈宝成等人持自制凶器、泼洒汽油等手段限制司机人身自由达25小时。陈宝成律师则称,该司机是此前强拆村民房屋的“嫌疑人”,限制自由是为了让警方抓捕,但是报警后公安机关一直不到现场处置,同时刀斧和汽油是现场捡到的,司机可能是故意留置以便警方以非法拘禁他人的名义抓陈宝成等人。

  虽然网上流传的视频对陈宝成等人很不利,但是,是非曲直仍然无法依此就下定论。因此,别慌着站队,我们当在众声喧哗中继续探寻真相,以法制来度量这一具体案件。同时,如财新传媒的声明所呼吁的那样,平度官方除了“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依法办事”,还应“及时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地解决”这一事件。

  不过,平度事件是金沟子村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矛盾的爆发点。当地政府只有在处理此案的时候一并厘清案件背后的拆迁纠纷,才能从根本上消弭矛盾,铲除制造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土壤,解决困扰当地发展的难题。

  因而,当地政府需要回答:陈宝成在7年抗拆过程中,自家小麦被人喷洒大剂量药物以致绝产、家里窗户玻璃被人砸碎、家人自卫被打伤,为什么均被有关部门以违法事实不能成立或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回应?其本人在今年年初为何遭到“不明身份人”的暴打?为什么相关部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就逼迫村民上楼?非法拘禁案嫌疑人陈青沙夫妻的房屋被强行推倒是否属实?强制拆迁不是权利而是权力,不是村集体的公共事务而涉及个人财产权,99%的村民是否有权决定强拆1%村民的房屋?

  其实,平度事件是集体土地以及房屋征收补偿问题的一个缩影,平度的问题也正在各地上演,并引发各种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不外乎:地方政府迫切征地以求发展,农民维权意识却越来越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迟迟难以出台,农民公平受偿权利移位于地方性法规、规章及其规范性文件,但这些法规制度在制定过程中难免夹杂地方利益,往往土地征求和房屋拆迁程序不明,导致农民无法接受。

  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集体土地征地拆迁不可避免。专家测算,目前全国失地农民人数有5000万左右,而且每年还以300万的速度增加,但是政策供给的落后造成农房拆迁矛盾突出。因此,规范征收土地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快下决心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路治欧)

  蛇年走新区之龙湖篇 房价持续攀升高端项目扎堆

  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7折利率下限 住房贷款不变

  2013年上半年郑州楼市数据报告 住宅每平7485元

  2013下半年郑州房价稳中有升 调控暂不会加码

  订阅会员 置业刊 我们将直接把 最新的楼市折扣及动向发送到您的邮箱

  淘郑州好房: 质量品牌房 潜力轨道房 纯新盘 精装房 投资房 生态别墅 最新楼盘消息

  需求找房:本月开盘 下月开盘 打折盘 甜蜜婚房 单身贵族 三代同堂 学区置业 观景房

  区域找房:金水区 中原区 二七区 管城区 惠济区 东区 高新 经开 新郑 中牟 其他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