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火车站网上再现更名风波

  昨天,镇江火车站要更名为“镇江、扬州火车站”的消息在各大论坛上火热传播,引起了网友们一片热议。然而,虽然网上传得煞有介事,但记者向镇江火车站求证时,相关负责人却肯定地表示:这不可能,“镇江、扬州都有火车站,怎么可能把站名合并呢?”虽然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但记者发现,从镇江城铁站建立以来,更名风波就一直不断。

  网爆镇江火车站将更名?

  8月6日下午,有镇江网友在论坛上爆料称,“为加快融入宁镇扬同城化进程,吸引更多扬州乘客,有人建议将镇江高铁站、城际火车站增加扬州二字,变成镇江扬州高铁站、镇江扬州城际火车站。”起初,这一消息并没有发酵,但随后,又有微博网友表示,经自己向交通系统内人士侧面打听,“这个说法的确已经在交通系统广为流传,并非空穴来风。”一时间,镇江火车站要更名的消息在论坛上引起轩然大波,虽然还没得到证实,但不少网友已感到不满,“同城化就要更名,那扬州、南京火车站是不是都要改呢?”

  8月3日,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在南京成立,其中《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表决通过,而根据规划,都市圈8城市将就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公共服务共享、跨界地区紧密合作。同时,今年底,宁、镇、扬率先试点通信同城化,到2018年南京-扬州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

  更名要报铁道部门审批

  镇江火车站真的要更名?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镇江火车站有关负责人王海昌,听了记者的问题之后,他斩钉截铁地表示:这不可能。“火车站更名要报铁道部门审批,不是随便就能改的,而目前扬州、镇江都有火车站,名称合并不可能。”王海昌告诉记者,目前,由于扬州并未开通城际铁路,确有不少扬州人就近选择镇江坐高铁,“作为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铁线上的城市,扬州人从镇江去上海、北京、杭州确实方便,目前,镇江火车站每天运送不少扬州客流,不需要通过更名增加客流量。”

  沪宁铁路是中国最早的一条铁路运输线,坐落于其上的镇江火车站也是中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历史上一直繁忙。据史料记载,始建于1908年的镇江火车站最早站址在京畿路,初建时无雨棚天桥,设施简陋,此后,因原站不能适应客货运发展,1977年12月,另择站址,建成新客站。

  更名风波早就有了

  虽然镇江火车站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更名不可能,但是记者调查下来发现,早在镇江城际铁路站建立以来,就有不少市民、游客表达了更名的诉求。

  与南京相似,目前,镇江市区共有镇江南站和镇江站两个火车站,但不同的是,镇江站分南、北广场,其中北广场大多发送普通列车,而动车组则经过南广场。“这样以南北为分的叫法有时候就会把镇江南站跟火车站南广场搞混了,我有外地朋友来就不知道,就算本地人也容易搞混。”镇江市民曹小姐说。

  而为了区分不同车站,曾有网友建议以镇江的名人或者其他文化特征命名,来代替南北火车站广场的称呼,“如‘白娘子文化广场’,人们一听就明白,好叫好记,还能借此叫响镇江这座城市的品牌。”然而,对于网友的建议,昨天下午,记者咨询镇江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更名暂不可能,如果乘客对于站点不确定,可以咨询车站相关工作人员。

  曹德伟

关键词:民生镇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