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沿街商铺乐意设"环卫工人歇脚点" 环卫工人不敢

  @今日主菜

  @南都记者吴润凯 实习生 田施琼:又一大波高温天气来袭。近期国内多座城市最高气温飙过42℃,一线环卫工人 “热死”街头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引发公众对高温一线作业者的关注。惠州的情况相对好些,但昨日最高气温也在35℃左右徘徊。有热心网友称,不忍见到环卫 工人在高温户外休息,建议政府部门联合一些有条件的单位,设立“环卫工歇脚点”,供环卫工人歇脚纳凉。

 


 

 

 #建议#

  多个城市已设“歇脚点”

  惠 州网友“绿色出行”前日发帖称,大中午骑着自行车外出办事,风吹在脸上感觉是火辣辣的,估计室外温度达35℃多。途中看见一位环卫阿姨靠着自行车和卫生工 具在大树底下休息。“外面气温那么高,有时我们自己逛街都会去商场或超市蹭蹭空调,但由于工作关系,环卫阿姨和叔叔不可能去商场或超市凉快休息。”该网友 说,高温天气下,除了给环卫工发放防暑降温费、配置凉茶外,还有很多表达关爱的地方。该网友建议,政府部门可以联合市区一些有条件的文明单位,设立“环卫 工歇脚点”,给环卫工人更多关爱。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扬州、杭州等国内多座城市已经设有“环卫工歇脚点”,普遍的做法是 宣传发动沿街单位和商铺,利用现有的场所挂牌或贴上醒目告示,提醒环卫工可以在此歇脚。“歇脚点”一般设有饮水机、空调、微波炉等,根据媒体报道,扬州一 些“歇脚点”还能为环卫工提供雨伞、打气筒和药品。

  #部门说法#

  允许环卫工人避开高温曝晒

  昨 日,记者从市区多个环卫所了解到,负责路面保洁的环卫工人在工作时间确实不允许进入商场、银行等单位室内休息,一经发现,会被扣分。但环卫部门也表示,在 酷暑天气下,已经采取了人性化管理,默许环卫工人在高温时段躲到树荫下纳凉休息等。“我们也联系了片区内的沿街单位,说服他们同意环卫工人进去装饮用水, 比如麦地南路国税局,我们的工人就经常进去装水喝。”麦地环卫所甘所长告诉记者。

  市环卫局则表示,已经要求在室外温度超过35℃的情况下,允许环卫工人适当调整作业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曝晒,防止中暑。

 

  #走访#

  沿街商铺大多愿意接纳环卫工

  昨日上午和中午,记者分别走访市区麦地和江北地区的部分沿街单位、商铺,包括银行、药店、理发室、房产中介、饭店、百货店、福彩点等,在接受采访的近20家单位、商铺中,80%表示愿意成为“环卫工歇脚点”,让环卫工人进去歇息,免费为他们提供饮用水。

  记 者发现,市区的一些银行、机关服务厅等单位事实上已经成了环卫工的“临时歇脚点”。昨日上午11时许,一名路过的环卫工进入麦地东路的农业银行,自行打开 饮水机取水,并未遭到工作人员阻止。农行工作人员表示,环卫工人进入银行营业点就像任何一名顾客一样,可以自由叹空调和饮水。在江北,新回味客家食馆、媚 媚发室、鑫旺汤粉店等商铺也均愿意向环卫工人开放歇息空间,一名饭店老板说:“我自己也是辛苦过来的,怎么会不愿意让他们这些辛苦工作的人休息呢?”

  走访过程中,也有个别商铺表示不愿意让环卫工人进去歇息。“关怀环卫工人是政府的义务,关我们什么事?”一家便利店老板说。

 工作时间进入室内会被扣钱

  据 悉,惠州目前有2000多名从事路面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每天顶着酷暑扫街。昨日中午,一名环卫工人在江北云山东路一处树荫下歇息,自行车停在旁边,车后 挂着垃圾箩,车篮里还放着几瓶水。“我每天早上5点半开始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该名环卫工人指着整条云山东路告诉记者。

  当问及 下雨天或大热天会在哪里歇息时,该环卫工人说就在树荫下休息,“即使下大雨,也只是到公车亭或者一些大商铺的屋檐下避雨。”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到 商铺里面去歇息,工作时间必须待在马路上,“上面(环卫部门)会有人来检查的,被发现一次扣20元钱,扣多几次工资就没了。”

  多名 环卫工人说,环卫局有相关的工作规定,每个工人都必须遵守。“大热天多穿衣服,戴好遮阳帽,注意保护自己就是了,如果只想着叹空调歇息,就变成偷懒,要扣 分的。”负责麦地片区街面卫生的环卫工孙阿姨说,“设个歇脚点当然好,但如果没有上面的同意,我们谁敢进去歇息?”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