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四处开花 房地产价格涨势恐怕难阻止

  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另外,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半年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调控出现放松了吗?下半年的房价又将如何运行?

  全国知名地产专家和评论人、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认为,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不可估量,地价的不断高升将推动房价在未来5年内翻番。

  陈宝存指出,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行业,对于未来的新型城镇化,房地产更是基础。中国企业的转型,没有房地产业的支持,连建设厂房和买地的钱都没有,可见房地产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中央稳增长和保7.5%增长实际上相当明确,就是保证就业!而房地产是未来城镇化的基础与支柱,人的城镇化,首要的是吃喝住行,之后是就业,都需要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未来城市化进程中,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是主要方向,所以未来的经济发展与房地产发展机会仍然在三四线城市。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半年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此,陈宝存认为,以“发展”代替“调控”,意味着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调子变了。而房产税扩围试点还不具备大面积推开的基础。中国目前房屋面临着产权混乱不堪的局面,包括小产权在内的房产是不是要经过确权?如何确权?这些房产适不适合征收房产税?单单现有的房产评估工作都需要大量时间进行评估。再者,征收方式会引发大量社会问题出现,比如家庭首套房减免,大量家庭或将出现解体。征收少了,转嫁给租房人群,加重租房负担是很明显的事。种种问题,都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沪渝模式早已经证明房产税绝不是简单的事,有效调控手段比较缺乏,目前长效机制的建立正在研究中,市场而非行政手段是必须要做的。

  就近期地产商一线城市拿地凶猛及地王再现的现象,陈宝存指出,地王频现,主要原因是2010年之后的土地供应连续三年下降。去年9月之前,房企放弃拿地的一个恶果是土地收储受到抑制。现在拿地,却无大量土地供应市场,尤其是主要区域的用地,地王现象也说明了地价影响房价这个道理。目前暂时还没有能明显抑制地价上涨的手段,加大土地尤其是中心城区土地供应在一二三四线城市都是不可能的。地价推动房价的轮番暴涨在调控十年中已经出现3次,2007年前一轮,2009年前一轮,2012年开启了新一轮。陈宝存认为下一轮也马上到了,抛开其他因素而论,房价5年翻番的最主要原因是地价仍然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翻一番到两番。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