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提出房地产行业要稳投资又要控价格

  本报讯既要稳投资又要控价格,这是即将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调控与政策》一书对当前房地产领域提出的基本判断。

  该书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3”中的一本。该书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成果仍不稳固,房地产对实体经济形成“挤出效应”的基础仍然存在。在当前经济明显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领域既面临“稳投资”的任务,又要坚持“控房价”的调控目标。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这就包括:合理调控需求,降低库存压力;增大城市的住房用地供应;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投资积极性;发挥保障性住房在稳投资中的作用。

  该书建议对购买第二套住房者,继续实行高首付政策,但将贷款利率由不低于1.1倍调整为不低于基准利率,以提高其购买能力;将抑制投资需求的政策法制 化、政策化;降低住房流通环节的各类税费,比如将出售商品房征收营业税的年限规定由5年适当缩短、降低契税。同时,增加大城市住宅用地规模,解决保障房建设中的资金和土地供应问题,探索土地年租制,探索社会集资、合作建房等住房供应方式。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