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地产资不抵债进破产清算 温州房产洗牌

提要:温州楼市已连续22个月领跌全国,房地产行业内部的“洗牌”似乎在加剧。“主要受到担保牵连,以及自身经营不善,以致负债累累,资不抵债”,温州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卓学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温州楼市已连续22个月领跌全国,房地产行业内部的“洗牌”似乎在加剧。

  据温州法院网近期公开的信息显示,7月4日,温州市鹿城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鹿城地产)以资不抵债为由主动向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7月25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一案。

  “主要受到担保牵连,以及自身经营不善,以致负债累累,资不抵债”,温州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卓学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明星房企欠债3.9亿元申请破产

  根据法院公开资料显示,鹿城地产成立于1988年5月9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具有国家城市综合开发二级资质的集体性质企业,是鹿城区明星企业,曾开发多个政府保障及房地产项目

  根据温州法院网数据,近年来,由于鹿城地产为北京裕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被法院判决承担2290万元债务、拖欠银行到期贷款1741余万元无法偿还、无法支付施工单位巨额工程款1.7亿余元、拖欠税款1179万余元。

  根据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合计3.82亿余元,债务合计3.91亿余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公司办公楼也于2010年10月被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拍卖。公司账户已被查封,无法正常经营。

  卓学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企业为其商会的联系企业,近年来,行业动态内已很少看到该企业的身影。

  温州地产业分化加剧

  温州楼市素以“炒房”而著称,被业内作为中国楼市重要“风向标”之一,而鹿城地产的破产困境或反映出当前房地产行业内部洗牌分化的加剧。

  据温州当地媒体披露,温州最早和破产扯上关系的是平阳县泰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是2007年《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该市受理的首例房地产公司司法重整案。泰宇房开公司开发的“泰宇花苑”项目号称平阳鳌江最大楼盘,因公司资金链断裂,老板出走,楼盘陷入停建风波,造成500多户购房户无法按时拿房。

  而据本报此前调查报道,继泰宇花苑楼盘老板跑路,导致该项目成为“烂尾楼”之后,温州再现“烂尾楼”事件。与泰宇花苑同处平阳县鳌江镇的海林轩,因开发商欠下巨额债务、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最早的一期原定于2009年12月31日前交付,但时至如今,仍然是四年前的样子,该项目的二期、三期进展更是缓慢。

  浙江法院企业破产审判报告显示,2012年浙江全省法院共受理企业破产案件143件,同比上升85.7%,破产企业资产总额120多亿元,负债总额243亿元,房地产等行业的破产企业增加;从地域分布上看,破产案件主要集中在温州、宁波、嘉兴和杭州地区。其中,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明显增多,2012年浙江省法院共受理了10家房地产公司破产案件。

  “房价的急转直下,以及库存的居高不下等因素,势必给房地产资金回笼带来影响。”温州当地一房地产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温州,目前一些实力较强的开发商抗风险性强,最困难的主要为中小房企。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唯独温州下跌,这也是从2011年9月开始,温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连续第22个月下降,成为全国楼市的“另类风景”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区新建住房每平方米价格是24123元,同比去年下降4012元,环比下降1733元。据该研究所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06~2011年,温州市区商品房销售均价从8045元/平方米一路上涨到34674元/平方米,6年中上涨4.2倍,部分楼盘价格甚至超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对于温州楼市的库存量,据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监控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温州市区新增供应商品房50.7788万平方米,合计4272套。其中商品住房新增供应47.9297万平方米,合计3944套。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新增供应商品房面积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幅度达44%,而住宅新增供应量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幅度达40%。商品住房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万平方米,增长幅度达162.76%。

  温州房地产市场信息动态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7月29日),公开发售的房源为36866套,其中住宅21701套。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高级评论员杨红旭此前向媒体表示,目前,温州正处在三重危机之中。一是民营经济危机,二是民间高利贷泡沫,三是楼市危机。三者是相互联系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对于目前温州房地产企业的状况,卓学松认为,“主要是企业开发资金的枯竭”,因为受到资金以及预期的影响,相比此前,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资质证被注销的更多了,行业洗牌速度在加快。据温州市建委公开的资料显示,温州市具有房地产资质的房地产企业共306家。

  值得一提的是,7月24日,温州市发布投资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招商引资、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数据均远超过两位数增长,唯独房地产投资在降温,1~6月投资下降了1.9%。

关键词:洗牌  破产案件  温州  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