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楼市销售冷清 开发商拿地速度放缓

  近日公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相关数据显示,开发商在占全国房地产市场份额达65%的三四线城市的土地购置速度明显放缓,这一情况导致上半年全国土地购置增速低于地产销售增速。

  据世联地产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苏州、无锡和常州楼市成交疲软。其中,苏州商品住宅成交31114套,较去年同期减少27766套,跌幅达47.16%;成交面积为36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43.61%。 深圳世联地产研究总监吴志辉认为,上述位于长三角的城市工业结构均以出口为主,“但目前外需仍然不景气,出口增速下滑,对上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

  世联地产深圳策划总监李志华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的情况很严重。”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常州全市商品房可售余量为136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84%,这一数据已经刷新了其2008年的最高记录。如果按照2012年月度成交平均面积计算,常州全部的商品房库存量需消化20.9个月,住宅则需要14.18个月消化完。

  在这一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在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上的参与热情自然随之降低。世联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品牌房企购置土地支出金额的79%用于一二线城市,仅21%用于三四线城市。其中,品牌房企在长三角拿地最多,用于该区域的土地购置金额占比高达40%。

  吴志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土地购置增速跟不上销售增速,这将导致明年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增速下降。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