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现有综合体22个未来增7个 存过剩隐忧

提要:而来自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报告则显示,目前全球在建购物中心高达3200万平方米,其中中国在建购物中心以1680万平方米体量占其中一半以上。对此,陈劲松表示,它未来一定是没有问题,也就是说长期没问题,但中期有一些问题,短期就有很大的问题。

深圳现有综合体22个未来增7个 建设过剩存隐忧

  规划综合体的数量为已建成的16倍

  综合体建设过剩存隐忧

  “在建中的综合体规模是建成的4倍,规划中综合体的规模又是在建的4倍”,日前在“城市综合体——中国式游戏”论坛上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透露,最起码能看到已经规划的是目前已经建成的综合体的16倍未来会出现在中国各个城市。

  而如此巨量综合体是否会过剩?陈劲松表示,综合体今天很热,后天非常美好,但是明天非常糟糕。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3年—2015年,城市综合体新增数量以50%—100%速度递增,其中深圳现有综合体22个,未来三年将新增7个。对于综合体如何进行开发、运营和招商,论坛上来自招商运营、建筑设计、轨道物业等各方面的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购物中心70%“相对过剩”

  综合体在最近几年是超乎想象地发展。来自世联地产的数据显示,全国而言,现在正在施工中的综合体是已经建成的综合体的4倍,而正在规划准备推出的土地规模大概是正在建设的综合体的4倍,“也就是说在未来可见的时间里,最起码能看到已经规划的是目前已经建成的综合体的16倍会出现在中国各个城市。”陈劲松表示。

  而来自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报告则显示,目前全球在建购物中心高达3200万平方米,其中中国在建购物中心以1680万平方米体量占其中一半以上。中国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曾之言,这一数据略显保守,估计有70%“相对过剩”。

  “目前国内综合体项目融资成本在8%-12%,而国外多数在3%-6%”,陈劲松指出,除了体量大,国内综合体开发运营还有5大痛点,其中就包括融资成本高,因此使得开发商失去了持有物业大幅增值的机会,此外还有招商、销售不统一、后期运营增长乏力、人才缺乏等多个短板。

  在这些痛点之下,综合体还将集中放量,这未来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这么大的体量有没有问题?对此,陈劲松表示,它未来一定是没有问题,也就是说长期没问题,但中期有一些问题,短期就有很大的问题。

关键词:城市综合体  深圳  建筑设计  开发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