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料:车库变“坟墓”,责任由谁付?

  6月19、20日的暴雨突袭,成都一些楼盘的地下停车场由车库变身水库。今日,虽然暴雨停止,道路积水退去,但仍有不少的轿车被困于车库水涝之中。

  暴雨突袭,众多地下车库被淹,已不仅仅是成都独有。武汉、广州等地都曾遭遇车库变身水库、车辆被淹现象。与此同时,地下停车场设计标准缺失,以及物业管理突发应急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暴露无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给排水设计工程师受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在车库设计规范上,并没有对车库的给排水系统作出明确规定。开发商在设计地下车库给排水系统上具有很大的选择性,选择安装多大的水泵,安装多少台水泵,都是开发商和设计单位决定。正是标准的缺失导致了地下车库给排水水平的参差不齐。

  除了这一客观因素,人为因素亦是一大原因。某物业公司经理陈先生说,责任心强的物业会定期检查该系统是否正常,一旦失灵就要及时维修。而在暴雨期间,有责任的物业也要到地下车库检查,假如进水了而该系统未自动启动,就需手动启动;假如雨水倒灌严重,还需要及时使用临时泵。

  成都城市建设规划无论是大新城区规划,还是小到某栋建筑规划,都过于追求形象美观和视觉效应,不注重实用性,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接触人员日常生活需求。同时,规划也缺乏远见,没有充分考虑到恶劣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近期多个地下车库被淹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建筑规划应充分考虑到地面上建筑,地下排水系统等等一系列因素,因为这是一个庞大系统,若某个环节出现错误,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暴雨造成的损失不是最可怕的,怕的就是政府和社会以为是‘天灾’,须知,自然的风险无处不在,将这些风险降到最低,是政府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政府对于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应当以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标准。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