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多小区充斥“僵尸车”霸占停车位

  阅读提示 在小区里或者拥挤的道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布满灰尘、轮胎瘪掉的废旧车辆,这些车辆长期没人用没人管,被称为“僵尸车”。“我们找车位找得头大,它们却占着车位不走。”6月下旬,安阳市区多位居民给记者打电话,称“僵尸车”不仅给居民带来不便,也给城市环境抹了黑,成了新型的城市垃圾。近日,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走访 “僵尸车”遍地生根,停在小区内成顽疾

  6月30日上午9时,在安阳市 曙光新区西门,小区主干道被一辆无牌照桑塔纳占了一半。该车锈迹斑斑,车窗玻璃被人砸破,几个孩子正在车内玩耍,车内的收音机、坐椅等早已被拆得七零八 落。记者问车主是谁,孩子们都说不知道。“去年小区里一辆破面包车自燃,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向居委会反映多次,可到现在还没弄走。”居民黄阿姨说,“这些 车里都还有油,孩子们经常到这儿玩耍,万一再自燃可咋办?”

  不光是曙光新区,“僵尸车”问题在多个小区都存在。大河报记者走访安惠苑小区、安泰苑小区、金柏湾小区等20多个小区,粗略统计就有50多辆“僵尸车”,以面包车居多,其中,安惠苑小区有10余辆,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这些车为何一放多年无人问津?在安阳师 院居住的车主黄先生道出原委。黄先生家有一辆2002年买的夏利,因为是家里第一辆车,在换车时一直不想卖,想留个纪念,有时还能再开一下。但从去年起, 因违章记录多,车也没年审,就不敢再开了,只好放在小区里。车卖给别人就值1500元,又过不了户,怕出事所以也不敢卖。

  二手车经营者王先生认为,“僵尸车”出现的重要原因是私家车申请报废没有补贴,按重量回收,对车主来说得不偿失,而车辆使用成本高,用着不划算,甚至还有大量违法记录,车主索性一弃了之。

  调查

  “僵尸车”究竟咋处理?

  警方和物业公司都摇头

  “僵尸车”到底该如何处理?安阳市 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对长期停在道路上的“僵尸车”,造成交通阻碍的,交管部门可在勘查后直接拖走。对小区内的“僵尸车”,交警部门却很难管,小 区大多由物业管理,并不属于公共交通秩序的管理范围。不过,记者从一些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小区里的“僵尸车”因属于私人财产,物业也无权强行处置。

  河南殷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吉运峰认为,“僵尸车”车主长期无偿占用公共区域停车,涉嫌侵犯其他业主的合法使用权,全体业主可起诉车主。如车辆长期 无人认领,则可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申请“无主财产”直接处理。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对行政机关的执法程序作了约束,行政清理须告知当事人。若要按 遗弃物处理,则需走程序认定其系“遗弃物”。由此而言,处置“僵尸车”尚非易事,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出台法规进行管理。

  链接

  看大连怎么对付“僵尸车”

  今年5月初,大连警方将该市长期占用社会公共资源的车辆移至指定地点停放,并发公告请车辆所有人于期限内持证明到停放地接受处理。逾期不接受处理的,警方将依法对车辆进行处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新浪乐居安阳站 

  >>推荐阅读

  ·女子闪婚闪离为"获取"拆迁补偿 专家称不算违法

  ·任志强:钱荒将致房价暴涨 土地制度有问题

  ·农民因地拆迁暴富迷失自己 再因染毒赌博返贫

  ·女子在安阳火车站落入圈套 万余治病钱被骗走

  声明:本文为安阳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安阳房地产相关信息,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