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反弹至2.7% 复苏仍显疲态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辛灵 艾松2013/7/10 10:00:58 新浪地产

  昨天,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双双出炉。国家统计发布数据显示,6月C P 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 .7%,创近四个月新高。但P P I同比下降2 .7%,环比下降0 .6%。

  “现 在说通缩为时过早,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食品价格的抬高将是长期的,并将显著影响通胀走势, 接下来两个月会稳定在2 .7%-2 .8%,但四季度可能会加速上涨;而同时经济大幅下探的可能性不大,预计4季度经济会企稳。

  通 用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 G S )中国区副总裁马晓野告诉南都记者,6月C P I的增速不错,但是P P I显示经济不容乐观,“如果宏观经济政 策不改变,就会出现通缩,但是因为收入变化反映在C P I上存在时间差,所以不知道通缩何时会到来,至少不是下半年。”

  食品价格推高6月CPI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6月份,C 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 .7%,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 .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则分类价格有升有降,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上述数据进行解读时认为,6月C P 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食品价格上升的拉动,二是对比基数的降低。“去年6月份C P I环比下降0 .6%,降低了今年6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

  “6月份C PI的明显反弹符合我们的预期。至于反弹的原因,主要是受菜价等食品价格的拉动,当然也跟翘尾因素相关,”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宏观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食品价格是CPI反弹的中长期原因,而翘尾效应的影响只是暂时的。

  “食 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升。”通用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 S)中国区副总裁马晓野告诉记者,“近两年城市最低劳动力工资保障在 不断加强,最低工资不断提高对农村的劳动力价格起到标杆作用,带动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这同时也是为什么环比和同比上农村C PI的涨幅都比城市要大的 原因。”

  CPI与PP I剪刀差扩大

  统计局9日还公布,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 .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 .5%。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4%。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PPI连续16个月负值,其中生活资料价格指数尚未出现负值,但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增值持续收缩,显示现在的市场需求仍然萎靡,特别是产能过剩的行业,值得担心。”申岚认为,PPI在一定程度上对CPI有传导作用,所以二者正常情况下的趋势应该是同向的。

  马晓野亦告诉南都记者,CPI与PPI剪刀差扩大的原因是多重的,理论上讲CPI与PPI的变化应该是同向的,只是目前PPI向C PI的传导还存在时间 差。“跟美国相比,我国的这种时间差要长很多,因能我国的经济体制不允许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壮况下随意裁员,只能降薪。”

  “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反映出经济的结构性失衡严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传统行业盈利承压。六月份物价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期经济走势依然疲弱的判断,经济复苏的趋势不明显。

  已有通缩隐忧

  PPI 长期处于负值,且经济增速仍未见反弹,有分析担忧,通缩时代要来了吗?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预计,下半年通胀的月度同比数据将维 持在2%~3%区间,全年通胀为2.5%;同时经济增速放缓,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减轻。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且在“盘活存量”的要求下,未来 货币增速有放缓的迹象。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亦认为,下半年走势还是会保持平稳状态。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是不会出现明显的回升,但是出现明显的回落可能性也不太大,通胀水平下半年相对上半年会相对高一些。经济资本面既不支持加息也不支持降息,且下半年流动性可能还会比上半年略有收紧。

  “总体来看,如果宏观积极政策不改变,那么CPI和PPI会同向变化,随之会出现通缩,但是因为时间差的存在,不知道通缩何时会到来,至少不是下半年。”马晓野告诉记者。

  “现在说通缩为时过早,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短期还是看物价,未来猪肉价格会进一步企稳甚至上 涨,而食品价格的抬高将是长期的,未来食品通胀将显著影响通胀走势,接下来两个月会稳定在2.7%-2.8%,但四季度可能会加速上涨;而同时经济大幅下 探的可能性不大,渣打预计随着调整和政策逐步到位,4季度经济会企稳。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