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企业那张“福利牌”——2013职场福利调查报告

  【20年员工需求的变化】

  1)20年前,只要给钱,员工就给你卖命;

  2)10年前,你除了给钱,员工要挑工厂环境;

  3)5年前,员工要钱,还要“闲”了,没有基本生活,哪有好心情;

  4)今天,要留住员工,单纯的加薪已成浮云,综合的福利保障才是硬道理!

  福利除了薪资之外,还有各种培训、分红。这些福利与工资同样构成职场人基本收入的一部分。但是对于它们,职场人你又拥有多少呢?猎聘网近期推出2013年职场人福利调查。调查方式主要采取问卷发放回收的方式,从数据显示可以看出福利的最新变化。

  一.企业提供职场人常见福利TOP10

  猎聘网调查显示,占职场人福利排名TOP10的是“公积金”、“休假及旅游”、“年度体检”、“企业年终奖或分红”、“餐饮补助”、“健康和医疗”、“内外部培训”、“购车或交通补助”、“津贴及额外补贴”、“企业年金或商业保险”覆盖率较高,成为本次调研的前十位。这十项福利内容也体现了企业对职场人的基本福利付出。公积金成为众多企业福利首选,占84.2%。其他过半数的是休假及旅游、年度体检企业年终奖或分红,分别占72.6%,71.5%和61.1%。前十项体现了企业对职场人的基本福利付出,以基本保障福利为主,激励性福利较少。而在本次调研中,“职场人持股计划”“国外派遣机会”“子女教育”等方面企业提供占比较少。成为福利覆盖程度的后三项。

  二.外企福利PK民企福利:花哨的外企福利多为浮云,职场人认为房子票子才是硬道理

  外企公司的奇葩福利,直接移植过来,可能“水土不服”。国人更注重保障性的福利。职场人购房租房的压力也决定了福利的导向。而其他看似花哨的福利,无疑是一种“变相薪酬”。

  但是,从各类型企业覆盖率最高三项福利调研中,可以看出:

  国有企业福利覆盖率最高的三项是“公积金”、“企业年金”、“过节津贴和体检”

  而外商独资企业最高的三项福利是“职场人培训”、“餐旅费津贴”、“职场人旅游”

  民营企业的是“餐补”、“节假日补助”、“福利假期”

国有企业

外商独资

民营企业

公积金

88.5%

职场人培训

89.2%

餐补

62.2%

企业年金

79.2%

餐旅费津贴

79.7%

节假日补助

59.4%

过节津贴和体检

73.2%

职场人旅游

71.4%

福利假期

48.6%

  从形式多样性和福利成本付出来看,民营企业都是在国企和外企之后。被人羡慕的国企福利与外企福利相比,优势在于传统福利,比如,公积金、补充养老等的份额较高。外资企业不仅对职场人福利付出较多,而且具有丰富的多样性,更充分满足企业所需和职场人所需。

  据了解,外资企业在制定福利计划时,充分体现福利的保障性和激励性。尤其在激励性下了更多的功夫.比如雅诗兰黛集团,用一流的商学院进修课程让管理层女性职场人自我提升;极具特色的内部电子网络课程,让普通职场人也能学习多种业务及语言技能;职场人俱乐部教插花,做蛋糕,举办家庭日;每月免费护肤彩妆品,更让女性职场人青睐。

  猎聘网行业分析专家建议本土的民营企业,对于外企福利项目适当地进行判断和选择,万不可盲目跟从和复制。一是基于本企业员工的要求和期望,二是企业所承受的成本的幅度。盲目的跟从有可能付出较大,却得不到预期的效果。

  三.行业福利大排行:金融业最幸福,餐饮旅游酒店业最苦

  根据猎聘网的行业分类进行调研,按照福利优劣排序是:金融、能源环保、房地产开发与服务、医药/医疗、IT/通信、机械制造/汽车、教育/培训/科研/院校、快消/贸易/物流、餐饮/旅游/酒店服务。金融行业和能源化工业在福利覆盖率上,优于其他行业,满意度已经过半数以上;餐饮旅游酒店行业的满意度仅过20%。猎聘网行业分析专家解释说:其差距主要出现在保障深度即福利类型的单一,而餐饮旅游酒店行业流动性较大,基本由于本行业企业主认为福利投入后,职场人很快的离职,导致付出成本又留不住人,因此福利投入意向较低。

  四.福利水平和福利灵活性成为企业和职场人强关注点

  从职场人和企业双方角度的主要问题来看,前三项是一致的,只是所占角度和立场不同。福利成本、福利管理的灵活性和税务问题成为企业和职场人不约而同的核心问题。也集中的反应当前福利计划中的主要矛盾问题。猎聘网行业分析专家指出:福利的问题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是企业制定的福利制度主要难点,一方面是职场人不满意的主要指向,因此设计福利时,注重福利成本、福利管理的灵活性和税务问题三项的平衡性成为福利设计中重中之重的根本。

  五.”内外部培训”成为企业福利新宠

  与2012年相比,很多企业提供福利比例有所变化,其中,而“内外部培训”变化最为突出,已经达到整体的51.7%,显示出企业对与职场人职业发展的关注明显提高。同时,对回报企业本身也是有百益而无一害。而“福利卡”项目,企业提供比例从15.3%增至48.9%,有超过3倍的增幅。猎聘网行业分析专家对此进行解释:一是因为新入职场人对内外部培训较为关注,另一方面企业也倾向于提供成本相对较低、易于实现的福利。

  六.年轻职场人倾向接地气,“住房补贴”需求最大

  职场人各年龄段对福利有不同的需求。26-30岁的职场人对住房补贴/购房贷款期望较高,已经达到59.2%;31-35岁对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期望最多,占35.3%;36-40岁更注重子女教育补助,占49.2%;41-45岁期望较大的是企业年金,占44.3%。猎聘网专家也因此指出,企业设计福利时,往往是“一刀切”,全员享用。在考虑分层级设计福利时,年龄段未尝不是一个主要参考因素。

  七.职场人最期望福利项目TOP10

  职场人最期望前三项福利是教育进修或培训、住房补贴或低息贷款带薪长假,分别占55.4%、49.2%和41.5%。从调研中可以显示出三方面的问题。

  (一)  职场人对福利的需求呈现了多样性发展的趋势

  从以前的医疗、养老和工伤的“老三样”已经完全改换成多样的福利需求,从单纯额度的提高也转换成样式的需求丰富。

  (二)  职场人对健康休闲类福利关注度较高

  职场人最期望十大福利中,旅游、健康体检等是健康休闲类项目,占了很大一部分,反映职场人对健康休闲的要求较大。

  (三)  职场人渴望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职场人最期望十大福利中,“年休假”“弹性工作制”都充分表明希望通过一些休假、娱乐活动释放工作与生活中的压力。猎聘网行业分析专家认为,有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适度考虑弹性工作时间,推出一系列的职场人生活福利等都将会有效减缓职场人压力,从细节上充分体现职场人关怀,从而增加职场人的归属感和提高职场人工作积极性。

  八、福利是留住中高端人才的灵丹妙药

  3-5年的职场人因为福利不足离职较大,离职率为39.6%比因薪酬原因离职要高16.1%;10万以上的职场人因为福利不足的离职率是28.6%。而因为薪资低而离职的主要人群为10万以下的职场人,占61.2%。因此,中高端人才对福利的保障性需求高于薪酬因素。猎聘网行业分析专家建议企业人力资源在薪酬福利设计时,可以针对企业内部初、中、高端人才,进行分类设计福利标准和激励措施,会成为吸引和保留核心人才一项重要举措。

  中高端人才对公司综合福利的考察,已逐渐成为选择就职公司的主流影响因素。薪酬留人可能只是短暂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活动,而长久安稳的福利,更是职场人追求的目标、生活的保障。因此,福利的功能也发生了从基本生活保障到人才保留的转变。未来的福利更会具有“感情色彩”,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利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