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再开炮"钱荒"将致房价暴涨 专家围观

     新浪乐居讯(实习编辑 邓岚月)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连续攀高,外界开始担心,商业银行的“钱慌”是否会传到资金密集的房地产行业,甚至有言论表示,中国的楼市将重蹈日本“广场协议”之后的覆辙,多年以来不断累积的房地产泡沫极有可能在近期破裂。同时最近 “专家”也很忙,也纷纷跳出来一抒“高见”,其中要数任志强的“钱荒致房价上涨论”最引人注目,被批“任大炮”博眼球。


“大炮”任志强 力挺房价暴涨论


任志强再开炮
任志强再开炮

 任志强表示,当钱荒持续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央行仍然控制一个很严格的资金总量的时候,银行就该撑不住了。假定钱荒长期存在就一定会对房价产生影响。你永远不可能让你60%以上的负债率在没有银行和市场资金融资的情况下,完全靠销售去弥补。房企资金紧张,没钱拿地进而恶化市场的供求关系,导致房价上升。

 

 

      除此之外,任志强还称房价上涨有三大动力。一是现有的土地制度问题,无法保证土地供应;二是不断增加城市化,人口在不断流入,需求不断增加,房价还得接着涨三是地方政府一定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地铁越修越多,现在25个城市新报地铁,地铁通了,房子能不涨价?收入增长,医院、学校、机场的建设都会引起房价的上涨。

   

向松祚: “大炮”任志强纯属博眼球 房价暴涨绝无可能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站在了反对任志强那一边。向松祚以“绝无可能”评价任志强的“房价暴涨论”。他认为,中国房价绝不会暴涨,缓慢温和上涨将成为主流。所谓“房价会暴涨”纯粹是为了博眼球。

钱荒
钱荒

向松祚认为,目前全国楼市虽然经过第二季度的回暖,但基本面并没有出现较大变化,宏观调控依旧,他认为,“银行的限贷肯定会长期坚持下去,限购在主要的城市里,一年半到两年内没有取消的希望。”因此,限购等政策依然把握着开发商的“命脉”,房价暴涨没有可能性。但房价上涨仍是趋势,向松祚预测道:“缓慢上涨是有可能的,这一涨幅也应在买房人能承受的范围之内”,温和上涨对多方皆有利,而且这一趋势也将维持未来数月。 

 

 

 顾海波政策偏差致“钱荒” 楼市存在暴跌基因 

 人民银行办公厅24日发出《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中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央行提醒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随着央行的表态,银行“钱荒”大有越演越烈之势,资本市场也随之大幅下跌。

暴跌基因
暴跌基因

  独立地产评论员顾海波认为,目前政府的“冷眼旁观”是正确的,但如果未来银行的流动性危机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政府会出手救市。而整个经济的启稳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在于从楼市退出。

他还表示,房地产是救命稻草,暂时不会下跌。但理论上,房地产应该爆跌。房价高了,土地出让成本也在提高,包括现在经济所谓的通货滞胀,房地产价格的高启造成商业成本和劳动成本居高不下,是整个经济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交织的罪魁祸首。同时,两极分化也造成社会经济、生态,及至心态、环境的全面失衡。因此,房地产整体上存在暴跌的基因,不排除未来出现危机的可能,时间不会太遥远。

 

   王石: 一直印钞票当然不差钱

    房企:  08年切肤之痛 已有融资新渠道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微博说:一直印钞票当然不差钱,但还能维持多久?早该收紧了。欢迎银根收紧新措。

 

  而现目前,大多大的房企表现相对淡定。虽然央行不救市,银行钱荒,不过现在银行也不是唯一融资渠道。

房企海外融资
房企海外融资

2008年下半年的楼市萧条。造成当年楼市萧条的根本原因正是国家收紧信贷,而在那个时期,绝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就是银行。原本会出现的房地产行业大洗牌被全球金融危机打乱,4万亿资金的入市解救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但从那之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就明白,要想生存得好,必须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于是,房地产企业上市的步伐加快,融资的方式也开始多样化。不过缺乏海外融资渠道的小型房企,可能将会面对重新洗牌的局面。


      李战军 钱紧非钱荒 开发商不缺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战军首先提出并不认同舆论中正在流传的“钱荒”这个词语,他表示更认同在阶段性的特定时段里,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的“钱紧”。

不差钱
不差钱

他也同时表示,当经济中出现问题的时候,政府肯定会调整政策,行业应对此有信心,没有必要在一些经济问题出现时马上惊慌失措。他也并不认为这次的银行同业拆借利息上升,会对房地产业的资金链造成什么影响。他称“中国房地产业不缺钱,中国房地产企业在每100块钱的开发资金中,只有15块钱来自于银行,中国商品房的开发周期是4-5年,因此不足以对中国房地产造成大的影响

他认为企业已经不需要有什么大的策略调整和调整必要,因为10年来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开发企业对于经济的形势和调控政策都有深入的了解,也都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并称“我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只希望开发商能够呼吁对我国过去的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

 

   

     对于此轮中国银行业的所谓“钱荒”,外媒也给予了极大关注,主流媒体普遍认为,这场“钱荒”是央行意在对银行过度扩张的信贷规模及日益膨胀的影子银行体系以警示;同时,此轮暂时性流动性紧张状况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风险可控。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仍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钱荒
钱荒

   《华尔街日报》称,是中国的管理层导演了这场“钱荒”,意在让一部分流动性管理激进的金融机构得到一个教训,这是中国政府遏制银行无节制放贷的举措。

   《金融时报》也称,中国央行的不妥协立场似乎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决心化解国内银行体系近年来积蓄的金融风险,即使导致经济急剧放缓也在所不惜。

   《福布斯》杂志表示,虽然从股市行情看,市场对政策制定者的信心不强,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却是看好的。报道援引安石投资分析师简·迪恩的话说,中国政府只要愿意,有能力在任何时候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结束“钱荒”。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中国政府可以稍微缓解流动性,在进行下一步行动前,先观察一段时间。依据政府的态度,短期紧缩仍将持续。而银行间利率也需要一段时间才得以恢复正常。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Robert Mundell)中国应对“钱荒”很奇怪:收紧资金更多的是宏观经济上的问题;信贷紧缩会削弱经济扩张,不利于增长。他认为,流动性短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威胁。

    克瑞尔研究机构:住房刚需充足,钱荒对楼市不会有大的影响。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