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晁陂镇政府公然叫板国家“禁墅令”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河南晁陂镇政府公然叫板国家“禁墅令”

  近日,记者多次接到河南镇平县晁陂镇部分群众反映,称该镇政府打着新型农村建设的名义建设的玉翔花园社区项目,强行征用了几百亩耕地,却违规开发建设豪华别墅群,面向社会公开外售,牟取暴利。而该镇玉翔花园社区项目土地取得、规划审批、销售许可等方面都存在着与国家相关规定背道而弛,当地群众对此反响十分强烈。为此,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暗访调查。

  2013年5月,记者来到该镇玉翔花园新村,一栋栋高档别墅出现在记者面前,大致分为连体、独栋等形式的别墅,建成的玉翔花园社区新村(一期)别墅群已有部分入住了。二期中有部分玉翔花园社区”别墅群即将竣工还有大规模的“玉翔花园社区”别墅群正在建设中。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玉翔花园社区的土地都是镇政府以每亩3万元钱的价格从农民手中强行征用的,就前两期就占好几百亩上等的耕地,村民们也都不愿意,曾多次向政府反映,都没有得到合理的说法。征进时村民都不同意卖地,甚至连基本村民会议都没召开,挨家做工作挨户送钱签字,找亲戚托关系,连哄带骗,让村民签字。拒绝签字的村民,征地相关领导让开发商租几个闲杂的社会青年,深更半夜往家里仍鞭炮,开辆车,车上坐着闲杂的社会青年在拒绝签字村民门口转悠,进行吓唬,家里的老人与小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最终无奈也被迫签字。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规定:“撤村并居”所腾出的土地,而不能归地方政府所有,不得擅自转变为城镇建设用地!熟知政策的当地群众认为。

  在晁陂镇玉翔花园新村施工围墙上的宣传语“南阳市首席孝文化主题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墅质洋房、江南风景、绝版名城、40万平米世界级风情别墅群、品质稀缺、传世名邸”等随处可见,在玉翔花园社区展示中心(也就是玉翔花园社区售楼处),不时有购房者前来咨询。

  在玉翔花园社区展示中心,营销人员介绍,该社区是新型农村建设项目,由河南省南阳市盛世铭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项目总体规划占地约830亩,项目共分12期,建筑总面积约86万平米,容纳2万多居民。项目容积率低于0.96,绿地覆盖率达到39%。社区整体规模较大,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疗养院、医院、学校、四星级宾馆、休闲广场坐落其中,价位低、品位高,是南阳市首席孝文化主题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其中一期独院别墅45套,单位住宅楼1楼4个单元40套。目前二期尚在建设中,其中多套独栋别墅,大部分为连排别墅。

  营销人员还介绍,户型单元住宅楼(两室面积为104.4平米和三室面积为120.98平米)和别墅(别墅面积为240平米)。大部分都是外地和涉及辖区外的村民购买者居多。楼层的价格每套为17-18万钱,别墅的价格每套为40万元钱。对于付款方式,营销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楼房是村的集体土地,也就是小产权房,不能按揭付款。针对别墅类付款方式只有两种:一是一次性把房款付齐。二是按分期付款:首次先交20万元的房款,最后等到交钥匙时,把所剩的房款全部付齐。

  当地村民气愤说,如果当地政府对村民经济收入的了解,不可能不知道村民买不起四十万元一套的别墅。如果他们真想建设新农村,解决农民的住房问题,绝不会建这样的高档别墅群。说白了,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想给村民建房,存心就是想为富人包括官员自己建别墅。根据相关规定,当地政府明知按正常渠道报批该项目难以获得通过,于是就以建设新农村名义来报批。看来,镇平县晁陂镇玉翔花园新村建别墅是否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记者要求查看这个楼盘的“五证”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新农村建设项目,现在他们只有集体土地使用证和集体的(小产权)房屋所有权证,所有没有大产权所必需有的 “五证” 等 (“五证”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而让记者不解的是,尽管没有“五证”,“玉翔花园新村”怎能面向社会公开外售呢?

  据记者了解,为了规范商品房预售和销售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商品房市场的监管,切实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国家出台了相关法规明确规定只有在 “五证”齐全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房产交易活动。而一个合法的商品房销售单位在进行销售时应持有“五证”,有了 “五证”房子才可以合法地销售,缺一个就是违规行为,也就是说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就售楼是严重违规的, “玉翔花园”新村竟然在证件不全的情况下公开对外销售,生意还做得红红火火。

  国家曾三申五令强调禁止别墅项目用地,从法律法规上禁止了豪宅别墅的土地供应,这意味着别墅项目逐渐成为稀缺资源,为了寻求更多的利润,开发商和某些地方领导达成了某种“默契”,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个别地方政府与国法律法规分庭抗礼,私自批复别墅用地。土地是是地方发展动力,更是地方财政的经济支柱,国家土地使用、审批受到国家法规约束,然而遵守法规不批别墅用地,就会失去不少财政收入。但有些地方为了利益,心存侥幸,违规批地给开发商。我们都知道,新农村建设是为了农村的发展,而建设别墅出售却是为了赚钱,明显是土地财政在作祟,只是披上了“新农村建设”的外衣而已。新农村建设应是改善民生的一项利民工程,而不是形象工程,更不是打着土地财政的幌子进行敛财的手段。

  国家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出台了不少政策,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有的地方却曲解了新农村建设的本意,甚至打着新农村建设的幌子,设法大搞违法、违规建设,违法建设别墅侵占耕地等。如今,“玉翔花园社区”别墅项目不但正在建设中,而且已经开始面向社会公开预售。试问:国家三令五申曾禁止别墅用地审批,而河南省镇平县晁陂镇玉翔花园社区的别墅项目用地占地是如何通过获批、并征得规划,盖成别墅群的?是否隐藏着开发商和当地政府某些行政部门达成的某种利益共体?是熟视无睹,还是公然叫板国家禁令,任其发展,肆意妄为?还是某领导入股牟取利益,充当“保护伞”? “

来源:中国三农观察网

中国三农观察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三农观察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