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元集资款变成豆腐渣 下岗工人含泪看着房被拆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被拆的集资楼

  被拆的集资楼

  “这是我们遇见过最好拆的新建工程。”2013年5月26日,延安煜华工贸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住宅楼拆除现场的一施工人员说这句话时,让在场的下岗职工捏了一把汗,“这哪里是给人盖的住房,这简直就是给我们以后盖的坟墓。”。

  这个被拆除的豆腐渣工程,不仅耗费了160多名下岗工人1000多万的集资款,还让大家7年的等待变成了一堆报废的钢筋混凝土。

  最好拆的豆腐渣工程

  在延安煜华工贸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煜华公司)职工住宅楼拆除现场,记者能明显看到因为拆除而裸露出有裂纹的楼板层,施工人员说:“这个楼相对来说,是我们遇见过最好拆的工程,只要挖掘机破碎锤震到楼板上,就会出现大片裂纹,墙体上也能明显看出因为混凝土有色差而存在的两个截面。”

  拆除现场

  拆除现场

  据现场的一位技术人员说:“混凝土出现色差,是因为没有按标准在一个时间段浇铸,还有就是使用的混凝土标号不一致。目前,从现场的拆除情况来看,该工程使用的钢筋规格与同类型工程通常使用的相比较明显偏细。”

  记者在一堆堆被拆除的混凝土块中,也能一眼看出有偏青色、有偏白色的。

  对于该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2011年5月和12月,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其的检测报告和补充检测报告中就显示,“该工程剪力墙普遍存在蜂窝、孔洞、露筋、夹渣、局部钢筋锈蚀等较为严重的外观质量施工缺陷,缺陷部位有70多处。”

  而拆除现场的诸多问题也恰恰印证了该检测报告的检测结果。

  “想起来都后怕,多亏被拆了,大家没有住进去,这哪里是给人盖的住房,这简直就是给我们以后盖的坟墓。”一职工气愤地说。

  苦等7年一场空

  2013年5月21日,在煜华公司职工住宅楼拆除现场内,站着的普遍都是七八十岁头发花白的老职工,颤抖的双手不停的抹着眼泪,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一辈子的血汗钱,只换来这堆废砖烂瓦。

  不停哭着抹眼泪的老职工们

  不停哭着抹眼泪的老职工们

  据现场的职工说,所有下岗职工到现在基本住的都是五十多年前的土窑房,每户职工只有十几平米,房顶都用塑料纸和瓦挡着,只要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更要命的是没有厕所,很多行动不便的职工在这样的房子里,根本无法上厕所。

  80岁的李秀珍,当年干活时,被机器截断了一根手指,到如今干活依然不便。“我们一辈子给了厂里,就盼着有新房住,省吃俭用,亲戚朋友四处借,但万万没想到,把我们的血汗钱就盖成了这样的豆腐渣工程。”

  “等了7年,我也80多了,不知道活着时还能不能看到新房。这期间很多老同志都离开了我们,但造成这豆腐渣工程的人却逍遥自在,没有给大家一个交待,面对这巨额的拆迁费和再建新房,真不知道这些钱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住上新房?”82岁的吴秀芳边哭边对记者说。

  职工们边哭边抹眼泪

  职工们边哭边抹眼泪

  律师认为:职工可以起诉两任董事长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百名下岗职工集资千万的住宅楼如何变成了被拆除的豆腐渣工程,到底是什么人视工程质量问题为儿戏?

  记者调查发现,煜华公司前身为延安外贸加工厂系国有企业,2006年企业改制后的第一任董事长滦泽民,在收到工人盖建住宅楼的集资款后,没有经过招投标的各项手续,就确定了建筑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并在工程无施工许可证以及施工图没有经过审查就开始了施工,之后,因其种种不规范行为,2008年变更张延红任董事长。

  第二任董事长张延红上任后两个月,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和工程监理公司质量检查时,发现该工程多处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要求停工整改所存问题。

  据职工说,张延红并未对施工单位进行及时有效的制止,致使本应停工的工程继续建设,并产生大型机械、设备、材料、人工的费用支出。同时,还默认了施工单位本应垃圾土方外运5Km,实际却谎报了27Km、20Km的额外费用,增加了工程成本和下岗职工的成本投入。

  对于此事,记者电话采访两任董事长,张延红却称:“事情我记不清楚了”。而滦泽民一直联系不上。

  陕西融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川表示:“两任董事长对此事未及时监管,没有履行自身职责和尽到应尽的义务,明显是渎职行为,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公司股东从民事上可以依据《公司法》起诉两任董事长,追究其责任进行赔偿。”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