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名科技人员参战 “神十”飞天太原护航

  2013年6月11日17时许,神舟十号飞船发射之际。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太原指挥所,透过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上,即将出征太空的神舟十号在火箭的托举下,翘首天宫。

  目前,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我国航天测控系统的重要组成,已成功完成包括“天宫一号”在内的10次“神舟”系列发射任务。

  这次神舟十号发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共有8个测量站点、90余个岗位、600余名科技人员参战。在任务中,中心将指挥调度榆林、离石、岢岚等8个测量站点,以光学测量、外测数据测量、遥测数据测量等多种方式,获取火箭飞行过程中的位置、速度、环境、状态等重要参数,护送神舟十号直至星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各号注意,五分钟准备,设备天线处等待位置。”神舟十号发射进入倒计时,太原指挥所调度指挥薛永慧果断下达口令。

  口令一出,分散在3省、10县市的十余个乳白色、迷彩色的“雷达锅”和光学镜头,徐徐转动,向着神舟十号即将飞来的方向张开“双臂”。

  17时38分,伴随着洪亮的读秒声,神舟十号点火起飞了!巨型火箭托举着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满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坚定地向茫茫太空奔去。

  “太原发现目标!”星辰浩瀚里,神舟十号如期飞临太原上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所属的榆林站高精度测速雷达,“接力”酒泉,迅速锁定神舟十号。此时,火箭点火起飞仅150秒,比计划书规定的锁定时间整整提早一分半钟。

  太原指挥所的大屏幕上,数据曲线随着飞船的运行,沿着白色的理论弹道不断推进,这表明太原所属测量站点的参试设备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准确。

  阳曲发现目标、离石发现目标、韩城发现目标……“神舟十号”按照预定轨道向太空疾驰,捕获目标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所属雷达站站点逐步增多。

  太原指挥所年轻的女指挥员孙雪梅,快速汇总判别各测量站点相关信息,及时地向指挥部报告:“太原,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神舟十号飞过来了!”孙雪梅口令余音未落,安驻在岢岚、早已翘首以待的光学测量点,按计划准确捕获目标。

  据了解,和以往“神舟”发射任务不同,这次神舟十号发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参加任务的设备数量大幅增加,过去的一些备份设备升级为必保设备,其测量数据也将在向上级汇总的同时,首次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等进行点对点实时交汇,数据传输速度大幅提升。

  神舟十号起飞约10分钟,前方指挥部传来报告:“船箭分离”,神舟十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太原指挥所掌声雷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又一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功护送神舟十号太空赴约!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