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豪宅” 搅热南宁高端住宅市场

  曾几何时,“豪宅”这个词很少在南宁楼市出现;而近段时间,“湖景豪宅”、“中央生活圈新豪宅”、“城市豪宅”、“公园豪宅”等等,各种各样的“豪宅”出现井喷,给人们的感觉好像“满城尽是豪宅”,一时间掀起了一股“豪宅热”的风潮。暂且不管这些“豪宅”是否名副其实,“豪宅热”的背后则表明南宁楼市已经出现回暖,而开发商和购房者对政策预期的乐观,使得高端住宅特别是豪宅重新走回到人们关注的重点。

  业内观点:

  陈伟:豪宅应该在某些地方很夸张和奢华,而且豪宅产品应该是处于精装修产品和别墅产品之间的产品形态。

  黄进强:真正的豪宅要占有众多优质的资源和低容积率,处于离尘不离城的位置,如果不占有资源,即使地段再好,装修再奢华的别墅,也只能算是高楼下的矮屋。

  陈戈:豪宅产品是房地产市场的产品形象代表,是众多资源的集大成者,未来价值看好。

  徐剑枫:豪宅,乃是由内而外皆有过人之处的,软性指标如户型格局、园林布置、建材用料、楼栋排布等和硬性指标如容积率、楼间距、绿化率、建筑密度等统一而成的。

  需求点燃“豪宅”市场?

  6月3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房住宅平均价格为10180元/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0.81%,这也是自2012年6月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同比来看,相比去年6月同期则上涨6.90%,同比连续第6个月上涨。而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虽然南宁5月份商品房成交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价格却也和大多城市一样稳中有升。

  在刚需当道的南宁楼市,是否出现了“豪宅”需求爆发?对此,广西海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剑枫认为,“豪宅”作为一个热词,出现在南宁房地产市场,从一方面说,市场上的确出现了一些品质极佳的“豪宅产品”,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豪宅”成风,是受到了前面已经开盘销售的项目影响,比如幸福里,同时也受到未推售开发项目的压力,比如万达万科等。他认为,刚需当道阶段下,个性化品质化产品是项目脱颖而出制胜市场的好办法之一,客户有购买意向,开发商有推高市场的潜在意愿,这样豪宅的出现也就理所当然。而广西嘉和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经理黄进强也认为,“豪宅热”的出现,是市场需求所决定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的看法。“豪宅产品和刚需产品是两个不同产品体系,面对是不同的客群。虽然近段时间来刚需市场依然火爆,但对豪宅市场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刚性需求难以转化为豪宅需求。”南宁市荣申博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陈戈说。

  政策影响导致“豪宅热”?

  新国五条落地南宁已经有月余,而细则落地并没有让南宁楼市遇冷,反而是稳中有升。豪宅热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伟说,为何“豪宅”重新被掀起风潮,主要不管是“精装修”还是“刚需”的概念,都已经不再新鲜,而开发商需要重新找一个关注点和心理暗示,“豪宅”能满足购房者的一种心理需求。而从另一方面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实行,限购政策仍然不放松,新国五条又规定20%的个税,这也促使购房者在购房时考虑直接“一步到位”。因此,房地产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豪宅”受到购房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黄进强也表示,“南宁楼市出现‘豪宅热’和宏观调控有关”。他说,受国五条影响,不少购房者抛售手头上的投资性住宅产品,同时房产税政策的出台和试点城市的扩容,使得这部分购房者不敢贸然出手。因此,这部分人在选择改善住房时就会多考虑“豪宅”类型的住宅。

  反观南宁土地市场,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今年首次拍卖的两宗土地吸引了荣和、中铁等众多房企争抢,而且也拍出了高价。“土地市场如此火热,也反映出了开发商对政策预期的乐观。”徐剑枫说,豪宅热也从另外一方面说明了这一点,同时也是开发商在试探市场和往上摸高的表现。

  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豪宅热的出现,和房地产政策因素是分不开的,但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而不少开发商是从营销出发把一些高价房或者超过一般标准的住宅包装成豪宅来炒作。

  豪宅成为新的投资渠道?

  “中国大妈”狂扫黄金被套、人民币超发货币贬值、股市一蹶不振,这使得不少投资者感到投资乏门。豪宅是否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渠道而被炒热呢?

  一直以来,“豪宅=贵宅”一度成为人们衡量豪宅真假的标准。“在很多购房者心目中,只要房子价格高就被认为是豪宅。”陈伟说,豪宅应该是价格高、面积大、装修奢华而且品牌度和美誉度好,占有优质的资源的产品。而黄进强则把豪宅概括为“占天、占地、占人文”,他认为豪宅必须有绝佳的自然资源、充足的土地资源和高品质的人文资源,同时超低容积率保证舒适性和私密性,和市中心区有20分钟左右车程的完美距离。

  “南宁楼市目前真正的豪宅比较少,市场上也存在不少伪豪宅假豪宅或者浅豪宅、表面豪宅。”徐剑枫说。正是因为这样,真正的豪宅才显得弥足珍贵。

  豪宅的稀缺性决定了它的投资价值。黄进强说,房产投资仍然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和其他房产投资不同,豪宅占有稀缺的各种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可以说投资豪宅就是投资土地,像嘉和城的独栋别墅,最小也占地一亩。因此,购买豪宅产品是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

  无独有偶,陈戈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豪宅是各种优质资源的集大成者,价值支撑点明显,能有较强的应对市场冲击的能力。同时,豪宅既能满足高端购房者的居住需求,同时又能通过投资豪宅产品,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因此,不少购房者和投资者都热衷于投资豪宅产品。

  快评:豪宅,需要一个南宁标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不管做什么,总的有一个规矩或者说标准。没有标准,就容易乱了套。

  一些人士把今年称之为南宁楼市“豪宅元年”,是因为今年不少号称“豪宅”的项目上市。但是,至于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称之为“豪宅”,每个开发商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或是升值地段、生活配套、王牌物业、高端居住人群、私密空间、便捷交通、细节处理、地标级建筑、国际化团队、品牌保障等“十大标准”,或是地段、商圈、教育、景观、奢华度、舒适度、高品质和稀缺度等“八大标准”,或是所谓的“新豪宅”,“湖景豪宅”等,不管那个标准,都是开发商自己标榜的标准。而就连政府文件也只是明确规定了普通住宅的标准,而对“豪宅”则没有进行明确的界定。

  正因为标准模糊不清,南宁楼市也就出现不少伪豪宅,也有一些楼盘因为价格高而“被豪宅”。反观国内外有名的豪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环境以及充裕的土地,无不成为了豪宅的首要条件。此外,优秀的设计和先进的建造工艺也是豪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豪宅,有望成为未来投资的热点。但是,在这之前,南宁开发商能否把“豪宅”的标准进行统一,把那些滥竽充数的产品清除出“豪宅”市场,才能不至于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遍地豪宅损害了“豪宅”的形象,也容易误导消费者,也不利于豪宅市场的发展。

  豪宅南宁标准的统一,南宁楼市豪宅市场就看到了希望。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