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投诉增多新华居首消费者维权成难题

   由于遭受市场环境变化和其他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冲击,目前寿险业客户流失严重。根据最新公布的2012年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统计出,有退保数据的61家寿险公司2012年退保金总额高达12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部分公司退保金同比增长数百倍。 

   如此高额的退保金额背后,是高发的投诉频率,根据搜狐“保险投诉绿色通道”的统计,新华保险的投诉位居第一,而其中75%与银保渠道销售误导相关。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新华保险在地方开展业务过程中,在2012年使用银保渠道,误导消费者,把存款变成保险。

   如:2011年市民陈某购买新华保险红双喜C款两全保险分红型,购买者需要连续购买5年,如果支取算退保,不仅拿不到投资收益,而且本金还要遭到损失1600元左右。在销售过程中,新华保险的工作人员保证可以随时支取,对购买者进行误导,然后用合同霸王条款来限制购买者。

   这种做法2012年在四川泸州,激化了上千户购买者的集体退保事件。由于新华保险以社会稳定等理由,请到高层干预,这一事件基本上载当地被掩盖。在搜狐做的一项调查中,新华保险在各家保险公司中投诉为第一位。

   而陈某的遭遇并非个案,,对于遭遇销售误导的消费者来说,维权却并不容易,一旦在保险合同上签字,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对于该产品的条款及相关风险已经充分了解。

   对此,广东保监局方面也表示,对于消费者的销售误导投诉,广东保监局会第一时间派人向双方取证。但其相关负责人也坦言,针对销售误导的取证过程比较困难,在没有书面证据和录音情况下,销售人员通常不承认存在误导行为。因此广东保监局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应多个心眼,在对条款理解不清时可要求销售人员对收益、领取方式做个书面说明。

   如果消费者想避免这样的误导陷阱,就得多个心眼,采取相应的手段来防止上当。对此,保险业内人士支招说,可以要求业务员将其提到的保险收益、支取的年限等手写下来并签名确认并与合同一起保存。

   “此外,寿险产品都有10天左右的犹豫期,即使投保了,也可以在犹豫期内退保。如果自己对一些收益不确定,可以直接致电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进行核实。”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