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致敬中国平安集团 地产金融愈走愈近

  下一个十年,地产业的故事将如何讲述?

  毋庸置疑,地产与金融的联姻,地产融入金融,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所言,“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2013年,时值中国平安集团成立25周年,王石通过一封信向平安表达了他的敬意。而万科与平安,这两家发迹于深圳的企业,未来很可能在业务方面有许多合作;而那些拥有高净值资产的富有人群,他们的财富管理、他们的资产配置,也将在很大程度上被这两家企业所掌控。

   万科与平安的宿命

  地产和金融,是目前国内“最热门也最赚钱”的两大行业。最新统计显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最高的两个行业,也分别是金融和地产。

  而金融之于地产的重要性,王石也早已意识到。“我到美国两年半,但是万科的国际金融平台是3年前开始投入建立的。”王石认为,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而从上市那天起,万科对于融资平台的追求就没有停止过。

  “万科早期在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尝试,而且最早上市,房地产行业里面所有的金融创新基本上都是万科先做。”万科董秘谭华杰对本报记者说。

  2009年后,A股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融资的关闭,迫使万科转向寻求海外融资平台。从2010年开始,万科就筹划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并且开始到世界各地考察合作项目。2012年,万科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南联地产,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同年,万科启动B转H计划,万科总裁郁亮将之称为万科的“第二次股改”,可见对于海外资本市场的重视。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做综合金融的公司,平安集团在房地产金融上更是先行先试。其旗下的平安信托较早开始涉入房地产业务,其与万科、金地绿城等主流房企的合作密切。

  平安信托2012年度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顺利兑付所有到期地产开发融资类信托达108亿元,同比增加了170%。

  而平安银行在收购深发展银行之后,也于28日正式公布了业务架构调整:新设9个产品事业部及五大行业事业部,而地产金融事业部是其中重头。地产金融事业 部中的电子商务部,意在打造平安银行住房电子商务平台,并提出“三年见效,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线上地产金融事业部”的初步目标。

  王石说,万科致力于为住宅业主提供全面的服务,平安则选择“综合金融服务和交易平台”的战略,两家公司在很多方面有共性。

  “2008年的金融风暴再次向我们说明,在监管放松的情况下,伦理缺位最终导致了整个社会的系统性风险。”王石称,金融和住宅,是新崛起的中国中产阶级 一生中极为重要的消费选择。而保持自律、保持清醒的态度,正是万科和平安这些掌握着客户一生中绝大部分资产的行业,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

   万科与平安的未来

  “在金融领域中有平安,在住宅行业有万科,我们秉持相似的价值观。”王石称,他相信,一家公司只有与客户保持良好长期的关系,才能在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之间共享客户,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事实上,追溯往事,万科与平安渊源深厚。平安银行(000001.SZ)前身深发展,是与万科并列“深市老五股”,是1990年深交所开始试营业的最初五只股票之一。

  而在业务层面,万科与平安的合作早已开始。

  早在2005年4月28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就成功向广州万科发放总额2亿元、期限2年、利率为年4.75%的贷款,参与广州万科南湖项目的开发。

  此后,平安信托多个产品与万科项目挂钩,成为地产信托领域的典范。

  未来,万科与平安合作的可能性在哪里?或者说万科和平安各自的未来将会怎样?这一论题成为近期雪球网投资界人士探讨的热点话题

  其中之一可能是万科和平安各自的庞大客户量。作为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万科拥有国内最多的优质业主资源,这一巨大的线下数据库如果可以开发,将是一笔巨大的资产;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平安集团仅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120.25亿元,累计高净值客户已突破2万人。

  万科和平安拥有的实力资产人群,可以让他们在财富管理领域有所作为;金融界人士已经形成普遍的共识:财富管理业是中国最大的朝阳行业之一,也是金融业发展的方向。

  而万科目前正在试行的社区商业,也存在与平安合作的空间。首先已经看到的牛刀小试的业务包括,第五食堂、幸福街市、万物仓、幸福驿站以及社区诊所等,围绕万科用户开展的一系列配套服务。这也是香港领汇的社区商业模式。

  那么,未来,万科“开一家社区银行怎么样?”其与平安的合作想象空间很大。

  而在更高的层面,本报记者获悉,万科已经在前海注册了公司,为未来的商业地产REITs做准备,这方面,与平安的金融资源对接、合作,也并非无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新浪乐居安阳站 

  >>推荐阅读

  ·安阳市围绕核心商贸区建设抓招商

  ·房产税试点确定向增量开刀 下半年或大幅扩围

  ·房产证办下来近半年 房主称房价上涨不想卖房

  ·关于安阳楼市发展状况的透视与思考

  声明:本文为安阳新浪乐居原创新闻,意在传播更多安阳房地产相关信息,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