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收入连续负增长 房产相关税收保持高增

  实体经济复苏疲软继续影响政府财政收入。4月,中央财政收入延续上月的同比下降态势,只是降幅有所收窄。财政部门认为,“全年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财政部5月13日公布,4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43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2.2%。中央财政收入连续两月负增长,降幅比3月的5.2%有所缩小。受益于3月房地产成交额大幅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依然维持两位数的增速。

  财政部解释称,4月中央财政收入延续上个月同比下降态势,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增幅很低,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减少,以及去年同期清缴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入库较多、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4月企业所得税2972亿元,同比增加52亿元,增长1.8%。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5.3%。2013年至今,工业企业所得税收入一直延续同 比下降的态势。4月,地方财政收入(本级)同比增长14.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上一月房地产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上一月房 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房地产营业税相应增长。4月营业税收入1631亿元,同比增长12.8%。

  其他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也保持高速增长。土地增值税244亿元,同比增长30.5%;契税316亿元,同比增长69.2%;城镇土地使用税198亿元,同比增长16.9%。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