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房够养老二三十年 厦门考虑引进“以房养老”

提要:市、区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有4所、床位1574张,护理人员259人,主要收养城区“三无”老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29所,其中公办民营3所、床位3788张,护理人员473人,主要收养社会自费老人。

  “我哥哥81岁了,无儿无女,生活不能自理,退休金还不够养老院的费用,怎么办?”昨日,海沧的一位市民通过“市长专线”,向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龙求助。

  这位市民说,哥哥以前在农场工作,现在每个月靠1400多元退休金生活。他一辈子独身,因脑梗行动不便,平时靠兄弟姐妹照顾。现在兄弟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也66岁了,只能把他送去养老院请专人护理,可是一打听,像他哥哥这种情况,每个月养老费就要3000多元。

  李龙告诉求助的市民,“三无老人”(即城镇居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散居“五保”老人、重度残疾人,民政部门可以帮助老人养老,但他的哥哥有收入,所以不属于由政府供养的对象。不过,既然现在老人遇到了养老问题,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具体研究如何帮助这些老人解决养老问题。

  据民政部门透露,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比如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只有一个子女而子女在外地无法照顾的、有收入或社会养老金但不足以支付养老费用的等等。李龙说,这些老人可以尝试“以房养老”,民政部门正在考虑引进“以房养老”的管理办法和政策,帮助老人“老有所养”。

  李龙说,现在厦门(楼盘)的房子很值钱,一套房产的价值足够一个老人养老二三十年,因此推行“以房养老”是可行的办法。

  >>>链接

  欧美“以房养老”模式

  李龙说,在欧美的一些老年化国家,“以房养老”是非常有效的养老办法。“以房养老”有三种模式:

  其一,老人将房子转让给政府,由政府负责养老。比如现在的散居“五保”老人,政府负责他们的养老,而他们的房子在老人过世之后由社会福利中心或政府部门收回。

  其次,老人把房产卖了,用这笔钱到养老院养老。

  第三种,商业机构负责老人的养老,老人将房子转让给商业机构,由商业机构统一出租、经营或出售。比如,美国有些商业投资机构与老人签订协议,按月支付老人的养老费用,在老人过世后,房产由商业投资机构收回。(文/记者 杜世成图/刘东华)

  >>>数据

  厦门33所养老机构 民办的有29所

  据统计,截至2013年4月底,全市养老服务机构33所、床位5362张,护理人员共有732人。收养老人2680人(自理老人795人,半自理老人634人,全护理老人1251人),其中自费老人2487人,“三无”老人193人。

  市、区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有4所、床位1574张,护理人员259人,主要收养城区“三无”老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29所,其中公办民营3所、床位3788张,护理人员473人,主要收养社会自费老人。

  29所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有22所分布于思明区、7所分布岛外(翔安、同安各1所,集美2所,海沧3所),大部分为租赁社会闲置房屋承办。

  养老不一定非住闹市区

  岛外养老院费用和岛内差不多,环境更好

  岛内养老院床位紧张,不过岛外很宽松。岛外养老院的服务收费和岛内相当,但环境会更好。“住养老院不一定非要在闹市区,像集美的社会福利院在灌口双龙潭附近,风景很好,环境幽静,很适合养老。岛内的老人完全可以住到岛外的养老院。”昨日,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龙“坐镇”市长专线时提出建议。

  据了解,目前我市养老院对入驻老人没有户口或区域的限制。岛外公办性质(公办民营)的养老院有两家,分别是海沧社会福利中心和集美社会福利中心。海沧的入住率为70%左右,集美还不到一半。

  预计明年上半年,同安和翔安的社会福利中心可以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到时,岛外四区都将有公办性质的养老机构。

  李龙说,“公办民营”是政府主导建设、交给有从业资格和从业经验的养老机构运营的,会预留一定比例的养老床位给“三无老人”和“五保老人”,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岛内外差不多。

  今年,我市将再筹建8家养老机构,预计可新增4000张床位。其中,“公办民营”的有4所,此外,还将通过“三旧改造”新增4所养老机构,同安的两所可提供600张养老床位。

  李龙透露,筹建的这8所养老机构,计划在2015年前全部投入使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