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纤维直径增强的酚醛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提要:酚醛复合材料的制造过程中,由于树脂的粘性大,玻璃纤维的疏松性好,曾经试用一机械手加料及自动疏松铺平,但是机械手常常被粘住造成失灵,而疏松平铺机则因离心力过大 将物料摔成小饼,选不到疏松的目的。 疏松状态出厂的酚醛复合材料,在进行挤塑或压缩模塑前,电可采用预挤压法制成 预挤压料。

  酚醛复合材料的制造过程中,由于树脂的粘性大,玻璃纤维的疏松性好,曾经试用一机械手加料及自动疏松铺平,但是机械手常常被粘住造成失灵,而疏松平铺机则因离心力过大 将物料摔成小饼,选不到疏松的目的。 有一部分酚醛复合材料生产,已改为高颇加热真空连续干燥,只需将澄腔料加^高 频箱内,不再疏松,直接干燥,直接制块,以预挤旌料状态出厂。

  疏松状态出厂的酚醛复合材料,在进行挤塑或压缩模塑前,电可采用预挤压法制成 预挤压料。预挤压料能使树脂与玻璃纤维进一步混合均匀.并能提高树脂的缩聚程度,排除低 分了挥发物。因此,预挤压料可以克服玻璃纤维在树脂中分散不均匀。酚醛复合材料挤塑时,粘模现象比较严重。其原因是酚醛复合材料组合中有聚 己烯醇缩丁醛。

  解陕的办法是在模具上涂脱模剂—一硅腔或硅油溶液。挥发物酚醛复合材料中挥发物的主要成分是水、游离酚等小分子物质。因为挥发物的流动 性比高分子树脂太得多,因而挥发物含量高.使酚醛复合材料的流动性也大,有利于充满 零件的模具型腔或模塑较复杂的薄壁零件。但流动性过太时,往往产生纤维流动滞后于树脂, 造成纤维和树脂分布不均,影响酚醛复合材料的品质均匀性。挥发物含量过小,酚醛复合材料的流动性太差,影响工艺性,造成缺料等,出现制品不合梧。

  挥发物的存在 是一种物理现象.对酚醛复合材料的性能有显著的影响.所以必须严格控制。一般情况 下,酚醛复合材料的挥发物含量控制在5%~6%范剧内。酚醛复合材料及其模塑制品,其颜色随时间的延长不断加深。通常是黄色,随时间 延长向棕色转变,偶尔有黑色出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