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为何市场总出现“房产税扩容”的传言?

  近日市场有传言称,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会在近期公布,其中包括杭州,记者就此致电国家税务总局,对方工作人员称暂无出台任何有关房产税试点通知,并表示一切以国税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为准。(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自从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以来,关于扩大房产税试点的传言一直甚嚣尘上。这次,传言的风声再起,笔者认为市场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判断做出:

  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房地产调控措施时,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房产税试点的要求;二是新版“国五条”遭到市场的冷遇,房价调控措施需要进行加码,特别是20%的个人所得税已经在市场上形成助推房价上涨的预期,起码短期会导致房价继续走高,因此加强房地产调控,可用的“弹药”只能是对房产税的试点;三是“营改增”的扩大,导致地方主体税种缺失,国家需为地方开辟新的税源,房产税是最具可选的税种之一。因此,市场预期国家会结合税种改革推进房产税试点工作。

  推进房产税改革是国家税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调节收入分配、调控产业结构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推进房产税试点工作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吗?并不如此。推进房产税改革,需要很多工作去做,房产税改革绝不是一个单纯的税种改革,而是牵扯到财税体制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等诸多改革,决不能急于求成。

  房产税改革的一个前提条件是税务部门要能够核实居民真实的房产情况,换句话说就是全国房产信息的联网登记工作。但这么一个既简单又重要的条件,在短期是无法完成的,因为从目前市场上透露的信息看出,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工作遭遇到地方和利益集团的强势阻挠,本应该从去年6月底前完成的工作到如今杳无音讯。最近透露的信息是到明年6月底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这被视为推进房产税改革的前兆,但工作是否如期完成,市场上拭目以待。

  房产税是一个直接税,虽然对房产课税,但是在房产没有流转的情况下,实质上是对居民收入课税,而有房产的人就是近年来国家发展带动培育起来的中产阶级,对他们的房产(收入)课税,则会误伤中产阶级,不利于“橄榄形”社会建设,对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因素。

  所以,推进房产税试点改革没那么容易,面对类似的传言,公众更应冷静对待。

  声明:本文为镇江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镇江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网站标签:镇江房产信息 镇江楼市新闻 镇江购房地图 镇江热门楼盘 镇江房产业主论坛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