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不动产登记或影响高端物业

  7年前,39岁的他凭借一部《货币战争》红遍全国。7年后,在向读者普及完有关钱的“战争”后,他又开始聚焦当下“山雨欲来—激变的全球金融格局”。

  他和沈阳颇有渊源,1990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自动控制系,1994年赴美留学,2008年回国工作,创建独立智库环球经济研究院。

  他是宋鸿兵,世界金融历史学者,用7年时间,把“货币战争”从第一部讲到第五部,内容也从介绍金融史,转至揭秘当下金融事件背后的故事和影响。

  5月9日,受沈阳市新华书店邀请,宋鸿兵携新作《货币战争5》来沈举行讲座。讲座开始前,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不动产统一登记或影响高端物业”

  不动产登记正加速推进,在部分省市率先宣布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后,设在国土资源部的不动产登记局也于近日宣布正式挂牌。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

  宋鸿兵:不动产统一登记或者说全国联网早就该搞,这其实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集团刻意阻挠的结果。由于全国房产不联网,没有人知道房产拥有 的集中度究竟是什么情况。从中国近年的反腐情况来看,个别官员拥有大量的房产成为反腐的最有利证据。如果不动产统一登记,很多人认为这就是国家反腐的一大 利剑。所以从房产抛售的角度而言,高端物业所受影响可能会比较直接,价格最有可能出现松动。

  “不能高估瑞士让步的反腐功效”

  沈阳晚报、沈阳网:瑞士政府7日发表声明,就其在经合组织签署的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标准的宣言表示支持。这意味着瑞士将打破自己的银行保密传统,依照该标准提交外国客户的账户信息。您如何看待瑞士银行让步的反腐功效?

  宋鸿兵:毫无疑问,瑞士的妥协让步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打击税务欺诈和逃税行为,也有助于为反腐败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但不能过度高估瑞士银行让步 的反腐功效。瑞士政府此次放开银行保密大门,很大程度上并非自觉选择的结果,而是国际压力下的产物。这反映出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非常缺钱。美国和欧洲等 国家经济形势不好,不想资金外流,所以不停地给瑞士施加压力。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发生之后,西方国家面临的现实难题是银行严重缺钱,这种情况下,如果境内机构的钱再向外流的话,可能会对本国实体 经济还有就业造成巨大打击,瑞士“避税天堂”的存在客观上会对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市场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瑞士成为欧美等国家的众矢之的。在此情况下,瑞 士的妥协让步只是时间问题。

  “长期看好黄金白银的投资价值”

  沈阳晚报、沈阳网:您一直长期看多黄金,并提出金价达到1万美元/盎司并非没有可能。但2013年4月,黄金市场风云突变,金价暴跌震撼了全世界。一时间,“黄金无用”、“牛市终结”、“泡沫破裂”等论调甚嚣尘上,投资者对黄金的看法陷入了空前的迷茫。

  宋鸿兵:在我看来,黄金价格暴跌是一场有计划的斩首行动。在《货币战争5》中,我也分析了去年“四·一二”美国打压黄金的台前幕后。2013 年,美国政府和华尔街对黄金市场的打压力道之猛烈,为30年来所未见;这反过来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此疯狂和如此激烈的行为,意味着美元对黄金的恐惧也 是30年来所未见。对美元信心的脆弱,恰是打击黄金的原因。

  从历史上看,黄金从来就是财富的“诺亚方舟”;以现实行情分析,黄金的生产成本就是市场的大底;放眼未来的趋势,黄金必是美元危机的最大受益者。所以,长远来看,我依然看好黄金、白银的上涨趋势。

  “央企规模多大,都难称伟大”

  沈阳晚报、沈阳网:您曾讲过“中国至少需要10家以上伟大的公司。”在您看来,伟大的公司要具备哪些要素或特征?目前国内的公司谁具有“伟大的雏形”?

  宋鸿兵:我认为要称得上伟大的公司,央企要全部排除在外,都不能算。这些公司不是创业家或者企业家本身打出来的天地,而是依靠国家提供的资源或划定的经营范围实现盈利,所以无论这些央企规模做得多大,都难称伟大。

  伟大的公司要产生于创业者自身创立的民营企业。它的首要特征是专注,超凡的专注。我不认为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会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伟大的公司通常 只做一件事。日本大阪有一家餐馆,只做一种产品,就是一道汤面,但却顾客盈门,很多外国食客慕名而去。这就是专注。伟大公司的第二特征是代代专注,创业者 专注还不能说明什么,至少经过三四代接班人、近百年的时间考验,这需要坚韧的定力和超凡的专注,需要代代相传的勤奋与执着。

  在中国,能赚钱的公司很多,有竞争力的公司很少。作为全球最为成功的电信设备厂商之一,华为具有伟大公司的雏形。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宋鸿兵,世界金融历史学者,著有《货币战争》系列丛书。因在书中成功预测了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而备受关注。 2010年之后,宋鸿兵首创的“货币战争”一词已成为国际热门用语,最早提出的“剪羊毛”、“次贷地震”、“金融海啸”、“中国大妈”等词汇皆成社会流行 词汇。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