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教授董藩:土地公有制下搞房产税 等于抢劫

提要:”日前,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董藩在微博上以“博导”名号赌房产税五年内无法全面实施,引起业内关注。对于房产税的征收,在学术界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是像董藩这样,认为法理不通;一种则相反。

北师大教授<a href=董藩土地公有制下搞房产税 等于抢劫" src="http://image.xinmin.cn/2013/04/18/20130418154616196393.jpg" />

“房产税五年内若实施我就辞去博导”

  “今天我再重申一次:如果五年内能全面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我就辞去博导职务,承认自己误人子弟!”日前,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董藩在微博上以“博导”名号赌房产税五年内无法全面实施,引起业内关注。

  据了解,董藩的这次“下注”是自己发起的。前天,他在微博上说:“再赌一把,几年前争论物业税,即房产税时,我说过这样的话,住宅物业税,十年出不来。时间虽没到,但我赢定了。今天我再重申一次,如果五年内能全面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我就辞去博导职务,承认自己误人子弟!其中,他特别强调,房产税的推出不是所谓的试点,而是在全国范围内按照住宅评估市值年年征收。”

  对于作出此项判断的原因,董藩给出了三点理由。他认为,首先,在土地公有制度下搞私有基础上的房产税,法理不通,等于抢劫;其次,在全国人大无授权情况下政府推出此税违法;第三,即使有授权,只能授给国务院,地方试点也违法。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在学术界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是像董藩这样,认为法理不通;一种则相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表示,房产税在法理上有据可循,是构建未来地方税体系的不可缺少的支柱之一。他认为,房产税改革今年将有一定的进展,但也同时承认,房产税改革只能渐进,不能设想全面铺开,因为反对的力量太强了。

  对于这类观点,董藩的态度非常明确,他希望支持实施房产税的人读法学法,勿乱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