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背离民生才是真正"反人类"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12月16日在某论坛中称,房地产业是其它行业的母亲,打压房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反人类。北京交通拥堵是因房价还不够高。董藩认为,北京的交通比较堵恰恰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低了,如果北京的房价放开,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12月17日《北京晚报》)

  数据显示,2012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2677元。假设一对夫妇工资都达到北京平均工资水平,则家庭年收入14万多元。目前北京五环外的房价普遍超过3万元,夫妇俩即便买一所五环外60平方米的小房子,不吃不喝也要14年。董藩教授还说“打压房价是反人类”、“北京的房价不够高”,莫非让穷人都去睡马路、蜗居井底?董藩的观点算不算反贫穷的人类?

  董藩把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归结为房价不够高,更是荒诞不经。如果不是北京集中了全国各种优质资源,人们何苦一窝蜂往北京跑?高房价或许可以逼一部分北漂族离开,但是城市的公共情怀何在?社会责任感何在?如果穷人都卷铺盖走人,北京住的都是像董藩教授这样为高房价呐喊的富人,不仅苦脏累的城市基础性工作没人干,北京的房价恐怕也会直线下降,对董藩们并没有什么好处。

  从前几年的“未婚同居刺激购房需求”,到现在的“打压房价是反人类”、“北京拥堵是因为房价不够高”,董藩教授为高房价摇旗呐喊越来越卖力,越来越露骨。如果任志强们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为高房价辩护,倒不奇怪。但是董藩作为北师大教授,却赤膊上阵为开发商等利益集团代言,把屁股坐到主流民意的对立面,公共知识分子的民生情怀何在?董藩教授如此鼓吹房价上涨,你到底囤积了多少房子?某些教授沦为利益集团的代言者,很是让人失望。

  现实生活中,不仅北师大教授为高房价摇旗呐喊,为利益集团代言、选择性表达观点的专家不计其数。“谁请专家,专家替谁说话。”广州市人大代表葛洪义曾直言,专家的口碑越来越差,政府在专家论证方面应该有约束性的文件,在制度上保证这项决策的民主化。葛洪义代表一语中的。作为所在领域权威的专家本应该保持中立立场,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参与项目论证,发表负责人的观点,赢得社会的尊重。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不少专家、教授沦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砖家”、“叫兽”。不仅败坏专家群体声誉,而且误导政府决策,贻害无穷。

  专家之所以沦为“砖家”,说到底,还是利益作怪。有报道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专家逐渐成为商业明星。如果专家收入来路正当,依法申报纳税,我们不必眼红他们的天价出场费、代言费。问题是,专家们多在公共研究机构、高校担任公职,拿着纳税人供给的不菲薪水。比如,董藩作为北师大教授,享受着纳税人给予的待遇。教育部门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可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走穴、当隐形股东,并没有人干预。专家们拿着纳税人提供的工资,利用公共资源搞专业研究,却频繁走穴、开讲座,甚至在企业兼职、入股,为利益集团代言,这样的逻辑很奇怪。有人曾指出:中国的专家成了被包养的“二奶”。这样的评价尽管很尖刻,但是反映了部分专家的真实操守。

  且不说部分专家本身就浪得虚名,一门心思抓创收,无暇关注国计民生问题。专家拿了出场费与利益分红,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如何做到公平、公正?专家除了充当利益集团的传声筒以外,还能多大程度上站在公正立场上说话?当下,专家已经面临严重的信誉危机。如果不是“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专家何苦把屁股坐到民意的对立面呢?

  不仅为高房价招魂的教授应该受到制约,所有热衷走穴,选择性表达观点的专家都应该受到制度约束。给专家戴上法律制度紧箍咒,畅通专家退出制度出口,维护公共利益,挽救专家公信力。势在必行。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