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入股徽商银行 房地产金融化大势所趋

新浪地产微信

  王石曾经说过:“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恰恰印证了这句话。

  万科于10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将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预计最大认购金额为34.3亿港币。认购完成后,万科将持股8%,成为徽商银行最大单一股东。

  一直以来,房地产业融资是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为主,此次万科入股银行,可谓房地产业融资模式的一次创新。

  据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日前联合在上海发布的《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房地产进入直接融资时代。

  “当前受政策影响,银行渠道融资不易,信托、发债等融资成本高昂,入股银行可以大大降低其融资成本,为企业主营业务筹集资金。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还可以通过入股银行来实现房地产金融业务拓展,或者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有业内人士感慨,地产做到最后其实就是做金融。

  实际上,持股银行的房企并非万科一家,绿地、越秀集团、合生创展等地产商早已入股商业银行。同时,房地产企业在保险(放心保)、证券和基金等金融领域也早已普遍涉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后房地产行业与银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将是大趋势,房地产金融化呈加速态势。

  “房地产金融既是房地产企业的一种投融资模式,又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服务。如何依托房地产产品,打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边界,直接向消费者提供房地产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打造社区金融,是地产开发商探索与努力的方向。”全国房地产商会理事李骁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