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国:改变创造价值

12月7日,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2012年度第二次理事长工作会上,李卫国再次全票当选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会主席,笔者要求连夜采访连任主席,李卫国先生接受笔者独家采访。

  12月7日,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2012年度第二次理事长工作会上,李卫国再次全票当选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会主席,笔者要求连夜采访连任主席,李卫国先生接受笔者独家采访。

  07年行业年会上,笔者有幸拍下一张据说是李卫国先生最得意的照片,也是在那次会上,李卫国先生痛心疾首地指出建筑防水行业社会地位卑贱,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提升建筑防水行业的地位。

  李卫国先生回答:“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转变行业的经营方式。”问得简单,答得爽快。

  他进一步解释道:以价格战为主的经营方式已把行业推倒尽头,必须转变。企业要加强产品研发、设备改造、企业文化、团队精神,这些都是推动转变企业的经营方式的动力。不提供差异性的产品,不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不能提供新的服务,就没有涨价的理由。

  压价和垫资是行业的两大弊病,大企业压价降低的是利润,小企业压价降低的是质量和诚信。一个行业没有一定的利润是不可能出精英人才的,没有人才行业也不能健康发展。

  笔者:你提到产品差异化,需要研发,那企业该如何迈出这一步呢?

  李卫国:差异化的核心是研发,行业必须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国内防水行业和国外的差距就在于没有自己的研发、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产品、没有自己的服务。研发是需要积累、需要投入、需要承担风险的,国内研发团队也基本处于起步阶段。

  笔者:我国的材料基础研究是短板,企业做起来很吃力吧?

  李卫国:这是企业必须要补的课,东方雨虹要走长远就不能偷懒,创新是一种笨功夫,不能光靠炒概念。材料领域没有条件,至少要在应用领域下功夫,应用领域的研究能帮我们的客户把握好工程的质量,通过应用领域的研究为材料研究方向把关。我们现在的研发流程是从市场需求出发,在到技术部门给出解决方案。

  笔者:我们很多的企业还是对市场的了解很不够。

  李卫国:很透彻,我们总是把市场上的问题推到客户身上,说他们不成熟、不理想,这是极其错误的。是我们没有深入透彻地了解市场,下次公司开会,我只讲一件事情,树立市场观。员工只想如何把产品卖出去,是极其错误的。不了解为什么能卖出去,其背后的关系和原理,一平米挣几毛钱,最多不过是个搬运工。

  笔者:问一个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如何提高企业的利润?

  企业的利润来自他的研发、制造、管理和规模效应等因素,我们行业劳动生产率水平上是较低的,如果我们在管理上下功夫,会提高单位产品的利润。集团采购和企业的规模效应可以降低边际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笔者:防水行业有一定的区域性,为什么东方雨虹在北京做得非常好?

  东方雨虹成立不久便来到北京发展,很多的重大事件和活动,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北京的品牌效应也很强。此外,天子脚下,这里的市场也是最规范的,适合企业发展壮大。

  笔者:那么北京出台严苛的环保政策,对东方雨虹有什么影响吗?

  李卫国:没有影响,举例来说,奥运期间,环保要求严苛,不达标的都不能开工,东方雨虹是唯一一家准许开工的化工企业。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加大环保投入,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笔者:关于行业进步,您理解什么是行业的根本进步?

  李卫国:技术进步是行业的根本进步。在水泥行业,没有干法水泥技术,就没有水泥行业整合发展的今天。水泥行业现在又将环保节能作为行业整合的抓手,防水行业也将面临这样的问题,但与水泥行业相比,我们有后发优势,在这些方面会少走弯路。但防水企业要正确对待这件事,这段艰苦的路是一定要走的。

  笔者:这次会议(质量提升大会),对很多企业家都会有触动。

  李卫国:是的,这是一次很重要的大会,震撼人心,希望大家意识到行业已到了变革的关键时刻,企业要生存必须有长远的打算,技术方面要有自己的技术路线。

  笔者:东方雨虹如何制定自己技术路线?

  李卫国:我们对技术路线十分重视,包括上面讲的环保也包括其中,我们每条产品线都有明确的技术发展规划,非常详细,我们有个100亿的计划,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保障做支持、做后盾,这个计划是不能实现的。

  笔者:100亿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

  李卫国:我们根据企业内部调控和预测,计划在2016年左右,达到100亿的营业目标。我们正在一个盘整的平台,企业经过高速增长,人才、管理、技术、产品方面需要一个适应期,再进一步提升,以达到企业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态势。

  笔者:祝贺您当选理事会主席,有什么打算?

  李卫国:坦率讲,担任这个职务,我的压力很大。面对行业现状,我有想法,但缺乏手段,都是民营企业,不能依靠行政命令,必须要统一思想,只有心往一处想,力才能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今天会议,大家能达成一致的思想,出乎我的意外。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尤其是行业骨干企业已经在转变,他们重视品牌形象,我们和协会搞的“走进社区,诊治渗漏”公益活动,他们都积极参与。这次和质检总局搞的质量提升活动很好,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下一步与建设部门联手在施工质量和工程预算方面加以规范和提升,行业将会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笔者:临近新春,请表达一下您对行业的祝愿。

  李卫国:改变创造价值,希望行业在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大家携手改变行业现状,行业必然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必然迎来山花烂漫的春天。

  后记

  朱冬青理事长对李卫国的评价由行业领军人物提升到行业领袖人物,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提升。

  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出现领袖级人物,这是行业成熟的表现。他是行业秩序的受益者和捍卫者,他们的言行对行业有着直接的影响。当年彩电行业倪润峰掀起价格战,一时间行业被拖入低价竞争的泥潭,那是中国彩电行业的一段血泪史,回头看,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出现领袖级人物,这是行业成熟的表现。他是行业秩序的受益者和捍卫者,他们的言行对行业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企业一但放弃了利润,不仅在资本市场无立足之地,更压缩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企业放弃了利润,不仅在资本市场无立足之地,更压缩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防水行业不能继续走低价竞争的老路。现在一些防水企业生产低质低价产品,只能挣些蝇头小利,对企业发展不利,对行业更是巨大的损失。一旦建筑防水行业沦为低利润行业,企业融资、人才引进、技术开发、政策扶持等都会受到巨大的阻力,直接导致行业地位下降。

  协会应发挥引领行业的职能,协同会员企业,形成行业增量。协会行使行业自律、行业自治的权利,促进防水产品价格合理回归,重塑行业形象,引导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

  行业的利益高于企业的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之中,作为直接受益者的防水企业,尤其是行业的领军企业应协同树立行业的价值取向,保持行业操守,凝聚行业精神,践行行业规则,推动行业地位提升。

  有领军企业,就有行业导向,有领袖人物,必然带来变革,希望东方雨虹和李卫国先生能带领行业迎来山花烂漫的春天!

关键词:防水  东方雨虹  李卫国  防水材料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李卫国:改变创造价值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