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先华:新角色 新思想 看企业成长 道行业出路

在开往盘锦的列车上,刚刚入选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会主席团的深圳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先华先生接受了我的访问。此次盘锦之行众人都心怀强烈的希望,希望这些行业巨头能带领行业走出恶性竞争的危险丛林。身边的邹先华先生也是慷慨激昂,于是我们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了这次谈话。

  在开往盘锦的列车上,刚刚入选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会主席团的深圳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先华先生接受了我的访问。此次盘锦之行众人都心怀强烈的希望,希望这些行业巨头能带领行业走出恶性竞争的危险丛林。身边的邹先华先生也是慷慨激昂,于是我们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了这次谈话。

  话题从2012年5月23日,卓宝公司打赢的一场商标官司开始。

  2001 年,卓宝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贴必定”BAC自粘防水卷材通过了深圳市科技成果鉴定,并于2004年1月16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BAC”商标申请。然而,期间一波三折,历经了8年之久才注册成功。

  于是我首先问道:历时8年,卓宝公司锲而不舍,最终获得“BAC”商标权益,可见卓宝公司非常爱惜这个品牌。

  邹先华答道:一开始公司注册“BAC”商标的工作都很顺利,直到商标公示期的最后几天,原卓宝公司江西代理商向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从此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卓宝经过曲折的法律途径,经八年抗争,才最终赢回“BAC”商标。这期间,我们用心做“BAC”这个品牌,没有妥协,没有放弃。

  笔者:通过这件商标官司,您对其他企业有什么忠告?

  邹先华:商品注册是有技巧的,当你认为你的事业会开展起来,企业会发展壮大时,应该事先就要把商标注册好,或干脆买一个,因为商标的注册是一个漫长而又耗费巨大的过程,注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现在的商标审批制度还不健全,会让一些人钻法律的空子,大家应以卓宝为鉴,提早做准备。

  笔者:提到代理商,大家都知道品牌和渠道是卓宝快速发展的两大法宝。

  邹先华:是的,一般新企业有两难:完全照搬别人的产品很难发展,自己独立开发推广新产品又没有这种实力。起初我们在深圳、广东自己做,有了成功经验,总结出一定的模式,我们就在其它地方复制这种模式。我们在营销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创新,那就是走代理商模式。所谓代理商就是我们事业上的合作伙伴,他们和卓宝公司有相同的价值观,认同卓宝的理念,看好卓宝的产品。卓宝对他们进行培训,统一经营思路。

  笔者:行业里很多企业都有代理商,但他们没有像卓宝一样快速发展起来,原因是什么?

  邹先华:代理商体系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首先,产品要有特色,产品同质化没法给代理商带来稳定的利润。二是要有好的营销体系和制度,代理商是需要保护的,在某个区域市场,只有一家代理商可以代表卓宝公司的利益,行使卓宝公司的权利。有些企业由于原有的销售体系、价格政策,不能完全保护代理商的利益,也就不能捋顺与代理商的关系。代理商就是我们的客户,只有站在客户角度,去思考问题,管理市场,才能把代理商带动起来。很多代理商没有技术和资金,卓宝公司就手把手地教,最后他们成功了,卓宝公司也就成功了。代理商会议的主要功能是传达企业理念,统一营销思想。通过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提升代理商的士气,提高代理商的能力,这是卓宝成功的软实力。

  笔者:说到特色产品,皮肤式防水是卓宝的发家之宝,这些年来,皮肤式防水的理念和技术有什么发展?卓宝公司的技术路线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邹先华:任何技术都是慢慢深入的,从开始的干铺发展到湿铺,从无胎发展到有胎,皮肤式防水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金雨伞在此基础上又有了新发展,他们的双层压膜、胶粘剂都有改进,这些都是技术上的进步。我们在产品研发上卓宝公司永不停步,高分子自粘橡胶复合防水卷材MAC就是其中之一,此外,2012年公司推出的“外喜”防水保温一体化系统,将防水和保温复合,施工中做到一道工序,两种产品,这是在皮肤式防水技术传承发展起来的,该产品受到行业专家的肯定,并在工程应用中得到检验,反响很好,产品的设计理念的总思路是节能环保,减少荷载,简化工序,这也是卓宝公司长期遵循的技术路线之一。

  笔者:说到保温材料,前一阶段行业里很多企业都开始投资进入保温市场,生产防火级别达到A级的保温产品。但12月3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通知(350号文),取消2011年颁布的65号文(文中要求建筑外墙保温必须使用防火级别达到A级的材料),公安部最新修订《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意见》均未对外墙保温材料防火等级做出具体规定。这些政策对卓宝公司有什么影响吗?

  邹先华:现在,65号文废止了,可后遗症还在。由于65号文没有明确屋面材料是否适应这种范围,地方在执行中也要求屋面用A级防火材料覆盖,这根本不符合建筑节能要求和国际惯例。卓宝没有盲从,我们认为屋面一定要做有机的保温材料,而聚氨酯是最好的保温材料,我们非常有信心,产品可以获得成功。

  笔者:去年公安部65号文颁布后,保温市场一片混乱,全国各地一下子冒出众多岩棉生产线,产能激增了上百万立方,对此您怎么看?

  邹先华:岩棉非常容易吸水,用在屋面上,一旦防水层受损,岩棉吸入大量水分,不仅不能起到保温效果,还会增加建筑荷载,造成安全隐患。这种产能增长,对行业、对企业都不是好事。

  笔者:问个敏感的问题,卓宝公司终止上市后,在资本市场上又什么打算?

  我们已做好上市的准备,随时可以开始上市的流程,这要看时机。而且时机不仅取决于证券市场,更重要的是卓宝内部的发展策略,我们要把最擅长的事情做得最好,再来谈这个事情,何况卓宝现在并不缺钱花。

  笔者:最后,祝贺您入选首届理事会主席团,请谈谈卓宝在行业中的责任和对行业的愿景。

  邹先华:作为首届主席团成员之一,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大家给了我这份荣誉,我应该为行业做更多的事情。

  首先,卓宝要在行业中带好头,这个带头有两方面,一是带头生产符合国标的产品,为行业研发更多解决渗漏顽疾的产品,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是带头抵制恶性低价竞争。要团结同行,特别是有实力的同行,要形成共识,让市场有序起来。这块工作任重道远,这次去盘锦开会,企业家之间可以加强沟通,达成共识,是非常好的事。平时企业间的竞争很多,很少看到我们还有更多合作的空间,这种合作首先是思想上要达成共识,我们的恶性竞争对企业、行业和社会都没好处,恶性竞争导致的质量问题,最终还是要业主和社会来承担。我相信在朱冬青理事长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扭转这种局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与邹先华先生的谈话很流畅,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回来一看几乎按采访提纲的顺序进行的,看来在很多方面我们都达成了“共识”。

  结束采访后,我们一同参加了主席团的首次会议。邹先华的发言提到了抵制恶性竞争、建立品牌企业联盟、重塑行业形象等话题,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在心中酝酿已久的思想。他的这些新思想如果能够实现,建筑防水行业将获得新的出路和发展。

关键词:防水  卓宝  邹先华  防水材料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