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或将受益城镇化 业内预测销售将达700亿

  作为最早进入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碧桂园或将受益新型城镇化战略。

  2012年,碧桂园广东省内外的多个超级大盘单盘取得10亿、20亿甚至30亿以上的销售额,显示公司推进城镇化力度在加强。平均单价6000多元的房子,是碧桂园的主力产品。

  尽管楼市调控趋向于严厉,但碧桂园对2013年市场仍然乐观。碧桂园总裁莫斌透露,公司2013年销售目标提升3成超过600亿。而根据碧桂园存货和前两月成交数据,分析人士认为其2013年可能达到700亿的销售水平。

  2012年,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76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分别约10%及11%。合同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6231元,与2011年大致持平。

  与多数房企注重一二线城市市区不同的是,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对土地的选择有着不同的判断:“有快速路与城市连接,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市中心,建造一个配套齐全、自成体系的大社区,房价远低于市中心。”

  某种程度上这与中央的城镇化有着重合之处。而对于此类地块的开发建设,往往是超级大盘模式。2012年,碧桂园多个大盘收获不菲,其中,碧桂园十里银滩全年取得约34.9亿元合同销售额,碧桂园凤凰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广州)及碧桂园银河城(沈阳)分别为25.9亿元、22.5亿元。

  据莫斌介绍,2012年,碧桂园共有18个新项目开盘,获得约95.8亿元认购金额,平均超过60%的首推货量在开盘两天已被吸纳。

  莫斌称,2013年碧桂园销售目标将在2012年实际销售的基础上提升3成,达到620亿。莫斌的信心来源于碧桂园充足的货量。截至2012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有118个项目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其中广东省项目67个),已取得土地权的建筑面积约5545万平方米,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建筑面积约1401万平方米。

  碧桂园财务副总监刘嘉毅介绍,公司目前在建面积共756万平方米,加上存货共有约1800万平方米的货量供应。2013年前两个月,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24.5 亿元,同比增长350%。分析人士据此推断,碧桂园2013年销售额有望突破700亿元。刘嘉毅称,公司今年去化率目标为70%,最低不低于60%。

  虽然去化加快,但今年初,海通国际研究报告曾指出,碧桂园负债率仍偏高;而过往碧桂园较高的融资频率及海外借款也为市场所担忧。

  3月19日碧桂园年报显示,2012年12月31日拥有现金约169亿,净负债比率为53.9%,比2011年底的63.3%时下降约9.4个百分点。

  为了降低负债率,碧桂园在2012年采取了多种措施。2012年2月29日,碧桂园宣布配售股份,取得现金净额约21.4亿港元。莫斌认为,配售降低了公司净负债比率,但不会大幅摊薄现有股东盈利基础及股权比例;同日碧桂园还宣布选择提早终止股份掉期,消除其于2013年届满时对股份流通及交易的潜在影响。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介绍,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团的总借贷余额约369亿元,其中银行借款约217亿元,可换股债券约9.4亿元,优先票据约142亿元。银行借款余额当中,约81.5亿须于一年内偿还,约126亿须于2至5年内偿还,95.7亿5年后偿还。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