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中的买涨不买跌:购房者心理惯性超越理性

  对比近两年国家统计局关于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与央行公布的居民买房意愿的数据,就会发现,“买涨不买跌”仍是我国楼市的基调。当房价高企时,居民购房意愿最强烈,当房价下滑时,居民购房意愿也随之下降。

  ■ 分析

  心理惯性超越理性

  房产投机者曾被认为是导致楼市“买涨不买跌”的原因,但实际上,刚需购房者也会做出类似判断。如果购房者意识到房价在涨,而且还要再涨,那么现在买进,过一段时间,价格再涨上去,相对来讲便是便宜了。反之,房价在跌,如果购房者意识到还要再跌,那么现在一买进,就意味着过一段时间房子要贬值。于是历年以来,当媒体公布房价同比上升时,购房者一般急不可待,生怕房价继续大涨,于是被迫出手,而当媒体公布房价较过去降了几个点时,购房者反而捂紧钱包,回岸观望。

  据媒体报道,“买涨不买跌”的购房者心理也影响了开发商。主动降价不一定带来更多购房者,涨价反倒能够带来更多利益。在对房价长期的僵持与对抗中,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已经习惯性地互不信任,抛开让房价纠结的各种市场因素,这也是楼市涨涨不休的症结之一。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