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社会资金有更多投资渠道就不会炒房地产

  3月24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客齐鲁大讲坛,就中国未来经济运行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姚景源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根源之一,是出口不足,世界贸易不景气,特别是欧债危机。出口整个疲软,只有高科技产品出口仍保持9.8%的增长,表现很不错;而纺织、服装、箱包、玩具等传统“拳头”产品,受阻最厉害。

  中国经济已经高度、全方位融入世界经济,欧洲目前已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商品出口地和第一大先进技术来源地三个“第一”,所以,救欧洲就等于救我们自己。

  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我们在2008、2009年对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长期性认识不足,认为会象台风一样,很快就会过去。其实,这场世界金融要漫长得多。因此,虽然当时也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方向、根本方针,但并没有取得根本性成就,缺少实质性的进步。

  姚景源认为,我国经济过去以低要素、低成本,生产出低价格的产品打世界,无往而不胜;现在却面临成本全面上涨的压力,以低价格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据统计,我国去年为全世界每人生产3.5件衬衫,外加2双皮鞋。

  把经济下行的压力,变为增长方式调整的动力。姚景源呼吁,转方式、调结构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我们应该看到出口受阻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产品结构性矛盾。不要再对“出口拉动”抱太大希望,过去的增长方式已经不可再持续下去。

  我国30多年的经济发展,更多的是靠投资拉动,最高时是1993年,达到了61%。但长时间的投资拉动会出大问题。一是投资具有两重性:投入的 过程,是个创造需求的过程,会带动钢铁、能源、水泥等的发展;但一旦投资完成,就会变成提供供给的单位,长时间的、大量投资,就会形成大量的生产能力,如 果消费不能及时跟上来,产能过剩的问题就绕不过去。我们的钢铁、水泥、风电,甚至近年来的光伏产业都面临着这一问题。

  再者,长时间的大量投资,需要贷款。仅2008-2011年4年间就发行了28万亿货币;靠发行货币,广义货币(M2)就会过盛,通货膨胀的压力随之而来。

  第三,长时间投资要面临积累和消费的问题。增加积累,必然挤压消费。目前两条曲线非常明显,一条是投资率逐年上升,一条是居民消费率逐年下降,这也造成了“经济增长了,民众反而有意见”,原因是相当数量的人并没有得到经济发展的福祉。

  全社会有轻实体经济,重投资、投机的倾向。这么大的国家,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行吗?姚景源认为,企业不通过艰苦创新,获得核心竞争力,不愿意通过自身的艰苦创新求发展,却想着投资、投机赚钱。公民不再靠辛勤劳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靠投机,满社会都是在宣传“一夜暴富”,这很危险!

  2000年我国消费结构由以吃穿衣食为主向住行转变,这就带来了房地产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全国出现了“谁上汽车项目谁发财,谁买房地产谁赚钱”的局面,汽车产业都具有上下游产业链长、相关行业多和经济动员能力强的特点,上下游可关联钢铁、电子、化工等150多个行业,谁抓汽车谁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这就出现了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除西藏没有汽车厂以外,其它都有汽车生产线的现实,汽车工业也得到了神话般的发展,而全社会却没有做好准备,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能耗增加等。

  再就是房地产,上游是钢铁、水泥,下游是家电、家具,甚至纺织,但是,我们的房地产业“病了”,病在房价的疯涨,原因是相当数量的投资、投机钱 进来了,一边是很多有钱人买了大量的房子却不去住,一边是需要房子的人因房价高买不起,没地方住,硬是把经济问题变成了社会问题。

  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姚景源认为,用改革的办法,让社会上的钱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更广阔的盈利空间,有了新的投资领域,也就不再有人炒房地产了。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