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干部称和百姓收入有差距 但最差也有别墅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作者:吴伟 郑道森2013/3/21 14:20:17 新浪地产

  华西村:吴仁宝没上过《时代》封面

  老书记曾在2008年接受该杂志采访;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否认只有吴家人在当地才有上升通道

  3月18日,“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原党委书记、85岁的吴仁宝逝世,华西村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昨日下午,江苏江阴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曾长期担任吴仁宝秘书的孙海燕在该村召开记者会,就公众关心的华西村是否存在家族企业式经营、家族成员身份以及资产状况、后吴仁宝时代华西村走向等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孙海燕澄清,吴仁宝曾在2008年接受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采访,文章刊发在当年4月。但网络上流传出来的封面被证实是不存在的。他还表示,华西的干部和老百姓收入是有差距,但华西最差的人家,也有别墅、汽车。能人也不是说收入上不封顶,应有奉献精神,这样才能带动弱势群体。

  家族

  “吴家华西集团占股零头都不到”

  记者:华西村是否存在家族式管理?

  孙海燕:老书记是不是家族式管理,要看老书记整个家庭在华西集团的股份占多少,实际上老书记全家在华西集团所占的股份连一个零头都不到。

  华西实行的是“二八开”,“一三三三”的分配原则。所谓“二八开”,是指企业超额盈利的部分,完成集团公司年初制定的目标,比如说目标是1个亿,你完成1.1亿了,那么多出的1000万就二八开,即20%留在企业投入再生产,80%用作奖金分配。奖金分配的原则是:10%奖给厂长,30%奖给厂经营班子,30%奖给职工,结余的30%留在企业作为公共积累。

  实际上老书记全家,按照每年完成的经济效益和承包经营合同,他们有的可以拿几千万,甚至上亿,但是他们都只拿了零头还不到。

  记者:能否介绍下吴仁宝家族成员的身份。

  孙海燕:党委改选以前副书记有40几个。但去年元月改选以后有1正18副。现在吴仁宝的四儿子吴协恩是(华西村)书记,大儿子吴协东、二儿子吴协德是副书记,三儿子吴协平是党委常委。

  吴协东的大女儿吴芳,目前是江阴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吴协德的儿子吴昊,是(华西村)党委常委,从副书记退下来的;儿媳周丽,是村委会常务主任、副书记。

  吴协平家一子一女,都不是常委或者副书记。

  吴协恩家小儿子还在留学;大儿子是党委委员,儿媳不是党委常委也不是副书记。

  另外,吴仁宝唯一的女儿吴凤英、女婿缪洪达是党委常委。吴凤英的女儿缪华,是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务和博物馆;女婿吕苏君,是党委副书记,负责海运、海洋工程。儿子缪连华是党委委员。

  记者:村里班子选举哪些人有投票权?

  孙海燕:党组织选举是党员代表(有投票权)。选村委会是村民,一人一票。

  记者:会不会吴家的人才有好的上升通道?

  孙海燕:我们党委班子120个左右的人当中,本村的、土生土长的华西人占47%,53%都是来自于五湖四海,你说有没有机会。

  记者:那这些人有没有决定权呢?

  孙海燕:决定权在党委。在华西,决策肯定是我们党委一起来决策,大家研究商讨。

  经济

  “一村两制不是一家两制”

  记者:华西近期提出“公私双富有”,是否预示今后将减少集体经济比重?

  孙海燕:华西现在是“一村两制”,但不能“一家两制”,不能老公搞企业,老婆搞事业,这样很难保证集体财产不流失。第二,华西发展集体经济,集体富有了,个人也富裕起来,叫“公私双富有”。

  记者:村民一旦离开华西,其股份将归零,未来该模式是否继续?

  孙海燕:任何一个地方有权利就有义务。我在华西工作有三块收入。1、基本工资和奖金,我的工资拿50%,另50%到年底付清,奖金20%是现金,80%是股金,不能套现;2、按人头来算,不管是华西什么人,都有粮油款、单位报销、旅游等福利;3、资本分红,按照股金的比例。

  过去要离开华西,其股份要收回,因为这是集体财产。还有买房,过去拿股份抵购房款,离开华西是要收回的。但从前几年开始就不完全是拿股份抵购房款,拿现金买的,房子就不再由村里收回。

  记者:你每年奖金多少?

  孙海燕:我的奖金有100多万。

  记者:按20%来算,你拿到手就是20多万?

  孙海燕:不止20多万,还有基本工资和福利。

  记者:剩下的80%是上交集体?

  孙海燕:不是上交,是参股集体。参股有非常大的好处,你把钱存在村里,村里省得借流动资金,推动集体发展;而这笔钱的分红,也直接给老百姓了。这80%是不能套现的,只能分红,分红一定会兑现的。

  未来

  “集体经济为主,更多经济形式参与”

  记者:吴仁宝在临终时有什么嘱托?

  孙海燕:老书记(吴仁宝)临终前嘱托全家人要“坚信共产党”。

  老大(吴仁宝之子吴协东)曾经说过,问老书记遗愿有两次,第一次是在上海治疗期间,他摇摇头;(第二次是)回到华西,他对家庭和子女什么都没交代。

  记者:今后,新书记吴协恩的改革会不会触及、突破集体所有制?

  孙海燕:吴协恩书记多次对媒体表示:坚持集体经济为主的道路不变,坚持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不变。

  但是未来发展当中,会有更多的经济形式参与。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