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列出西乡塘六大堵点 出行规避或可顺畅

  刘治理 通讯员 罗棋宾

  南宁西乡塘片区的交通有什么特点?该区域有哪些堵点影响了该片区的整体交通?城市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市民们应该怎样从根源上去认识这一问题?3月10日,南宁市交警支队一大队,针对市民投诉以及他们在工作中发现的堵点一一解析,希望警民合力破解城市拥堵难题。

  去年南宁市交警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交警一大队辖区(西乡塘片区)日均事故80多起,最多的时候,一天176起。很多道路出现拥堵,主要是因为一些刮擦、追尾事故引起。而拥堵也直接引发小事故频发,变成恶性循环。

  引起事故多发、拥堵多发的原因是什么呢?一大队民警分析,西乡塘片区的物流中心特别多,且多集中在安吉一带。据不完全统计,该片区大小物流企业超过200家,各类型的货车频繁经过,造成路面通行车辆比较复杂。再加之该片区的狭窄街道比较多,交通设施比较落后,街道的容纳率和通行率很有限,易发生拥堵状况。

  西乡塘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依靠电动车出行的人员多,人车混行,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也是造成拥堵频现的人为原因之一。对于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和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交警部门一度用现场开单处罚的形式进行警示,但收效甚微。每个月6000次至8000次的罚单数量,也难以遏制一些货车闯禁区、乱停放、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近年来,西乡塘区的地产业风生水起,而且价格也相对于其他城区便宜一些,吸引了大量的市民买房入住。例如北湖路(明秀路口至北湖立交)一段,短短1.7公里,2009年后就有4个大型住宅区建成,加上之前的9个小区,这一带的人口密度大增。人多、车多,交通需求增加,但基础设施却难以跟上,加剧了通行困难。

  交警部门列出辖区6个主要堵点,进行一一解析(具体见本文下方)。

  堵点一:

  安吉大道芦仙岭路口

  症状:路口不规则

  现状:此处是一个不规则的十字路口,“十”字两边的道路是错开的。而且在路口处,就有一个大型物流停车场,经常有大货车进出、转弯。从高速路下来,要进入安吉客运站的大客车也要在此掉头。诸多因素叠加,造成此处的交通异常复杂,每两周就会有几次电话“报堵”情况。

  措施:每次听到安吉大道拥堵,需要前去处理,交警一大队民警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路口出问题了。对此,交警部门调整该处的红绿灯,对路口进行渠化改造。但因该路口“先天性”的犬牙交错,收效不是很大,只能是车流量增加时,派出警力疏导。真正要解决问题,还需从硬件上下功夫,彻底改造这个“十”字路口。

  堵点二:

  秀灵立交

  症状:桥底路面太窄

  现状:自从安阳路开通后,秀灵路上的车辆,不用再从快环拐入安吉大道到达安吉片区,而是直接通过安阳路,转高新大道到达安吉高速口。秀灵路上的机电市场,物流来往频繁,大货车特别多,而秀灵立交桥底比较窄小,大货车拐个弯需占用很多时间,导致该路口一到高峰期就排起长龙。

  措施:自从新路开通后,秀灵立交已经成为一大队辖区头号堵点。每次高峰期,起码有6个警力在现场疏导,但因硬件问题限制,交警的指挥疏导收效不大。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扩容秀灵立交下面的通行道路,但难度很大。目前,有效缓解该路口的交通压力措施,就是大货车司机一定要遵守规定,在早晚高峰的禁行时段,不要开到此处“凑热闹”。

  堵点三:

  大学路

  症状:地铁施工

  现状:整条大学路有9个施工站点。其中最严重的两个堵点,是大学明秀路口和西大正门路段。几乎每到高峰期,就会出现拥堵状况。

  措施:交警部门加强和施工单位的联系,提前做好沟通。在施工前期,通过电台、微博等发布施工信息和绕行线路等,加强快速处理事故能力,一旦发生事故,快速处理疏导交通。

  堵点四:

  友爱立交桥底

  症状:存在交通结点

  现状:友爱立交两边桥底,有一个调头通道,快环上的很多车辆借此调头。但是一到高峰期,车流量增多,调头的车辆就和直行的车辆产生冲突,产生交通结点,常常造成交通拥堵。

  措施:高峰期,此处要4个以上的警力指挥疏导交通。但因为当初该立交设计的缺陷,车辆无法在桥面上实行分流,而此处又是一个通行压力非常大的主要通道。交警部门除了加大警力疏导,目前尚无其他有效缓解拥堵措施。

  堵点五:

  友爱北路

  症状:中国式接送

  现状:市民黄女士不经常走友爱北路,一次她晚高峰开车经过秀田小学门口路段,发现只有一个车道可以勉强通行。见路边停了两三排小车,她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后来她咨询在附近居住的朋友得知,直接停车在机动车道的车辆,全是来接小孩放学的家长停放的。交警部门称,该路段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每到早晚高峰期,中国式接送就开始上演。据交警调查,中国家长能接受的停车接送小孩的距离是50米,不愿停车在50米外等小孩。这就造成了学校门口两边停车两三排的怪状。

  措施:每到高峰期,一大队就安排两个以上的警力在此执勤,并联合学校给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但收效甚微。即使交警现场劝导,很多家长都以“停一下就走”为借口,不愿挪车。交警部门希望学生家长不要只顾着自己,从而影响了整体的交通。

  堵点六:

  北湖菜市路段

  症状:乱摆卖

  现状:菜市旁边乱摆卖多,把辅道上的电动车等都挤上了主车道。这里的路面本来就不宽,单向只有两股主车道,多种车辆混在一起,很容易造成事故和拥堵。再加上有些人停车在路边去买菜,本来不宽的路面被占,交通更加紧张。这里也是万秀村的进出口之一,又有南宁市二十八中学,通行的人多、购物的人多,导致这里的交通不堪重负。

  措施:交警部门考虑在该路段安装隔离栏,遏制随意掉头和转弯的行为。此外,加强巡查处罚占用路边违法停车的车辆。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