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玻璃自爆何时休?

提要:第十九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同期学术交流活动将于2013年3月17日在广州华泰宾馆拉开帷幕,演讲嘉宾北京中新方建筑科技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刘忠伟先生将于17日下午14:00-15:00发表关于“钢化玻璃自爆原因分析与解决方法”的学术演讲。

  晶莹剔透的高楼大厦、华贵霸气的玻璃幕墙,折射着现代都市的繁华,但近几年来发生的玻璃幕墙自爆坠落事件,刺激着公众神经,钢化玻璃自爆事件给公众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第十九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同期学术交流活动将于2013年3月17日在广州华泰宾馆拉开帷幕,演讲嘉宾北京中新方建筑科技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刘忠伟先生将于17日下午14:00-15:00发表关于“钢化玻璃自爆原因分析与解决方法”的学术演讲。

  钢化玻璃与平板玻璃相比有许多优点,如钢化玻璃的强度高,韧性好,抗热冲击性能优越,安全破裂。所谓安全破裂是指钢化玻璃碎片钝化了,即钢化玻璃碎片没有明显的锐角,当人体撞击玻璃并发生玻璃破碎时,给人体的切割伤或刺穿伤降低。因此钢化玻璃被广泛地应用于玻璃幕墙和门窗等工程中。

  但是钢化玻璃也有缺点,如自爆。严格意义上说,钢化玻璃只有在无荷载作用下发生的自发性炸裂才称为钢化玻璃的自爆。实际工程中,对于没有外力冲击、正常使用条件下、具有典型自爆裂纹的钢化玻璃破裂也归结为钢化玻璃自爆。自爆是钢化玻璃固有的弱点之一,但钢化玻璃自爆原本应当是罕见事件,至少应当是少见现象,如汽车、火车和轮船用钢化玻璃都极少发生自爆。然而建筑上用钢化玻璃却经常发生自爆,以至于发展成一种普遍现象,甚至发生伤人、损物事件,已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

  嘉宾将对钢化玻璃碎片数与钢化玻璃自爆后的危害性进行对比分析,并提出降低钢化玻璃自爆率的方法,并将相关的试验研究所得结果将应用于《建筑门窗幕墙应钢化玻璃》建筑工程行业标准制订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高楼玻璃自爆何时休?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