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王良

  国东部沿海城市烟台正致力于加快发展“蓝色经济”,并希望成为中国发展蓝色经济的领军城市。去年,这个城市海洋产业产值达到1727亿元,同比增长16.7%。

  “烟台眼下正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蓝色机遇。”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市长王良对中国日报说。“海洋产业已经成为烟台发展的最重要引擎。”

  根据规划,今年烟台市海洋产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以上。

  2011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区域发展战略,烟台成为这一战略惠及的核心城市之一。据王良介绍,一年多来,烟台蓝色经济新热点 正在迅速极崛起。目前,东部海洋经济新区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投资15.9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正紧张建设之中。烟台西部启动了100平方 公里的莱州临港产业区、南部丁字湾海阳部分集中集约用海规划获国家批复,北部龙口湾44.29平方公里的人工岛群围堰工程完工。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获 山东省批复。这些热点在建和储备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其中过10亿元的大项目39个。

  烟台积极引导企业向海洋高技术产业领域拓展,并形成高端蓝色产业集群。包括东方海洋等一批海洋产业企业上市,并得以高速增长。

  王良说,烟台将突出“蓝色、高端、新兴”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交通运输物流、海洋文化旅游、海洋生物科技、 海洋新能源、现代海洋渔业等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13年,海洋主要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16%以上。加快培育100个蓝色重点项目、50户海 洋骨干企业、50个海洋科技创新平台、10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引领示范效应的蓝色品牌。

  壮大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远洋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烟台已经拥有49个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去年出口水产品达25.4万吨,出口额14.54亿美元,占全国近1/10。

  目前,烟台市拥有海洋类科技创新平台平台30家,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后将继续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设立海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促进海洋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将建设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海洋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据王良介绍,烟台将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探索设立市级创投引导基金。

  充分发挥烟台保税港区的龙头作用,使其成为集口岸、物流、加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临港产业聚集区,同时发挥烟台拥有4个国际贸易港口的优势,加快发展海岸临港产业,预计到2016年临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