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出最严公积金新政 有人称会“误伤刚需”

  东莞市近日大幅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申请金额不得高于账户余额8倍”的条款因过于严厉而被指“误伤刚需”。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对此称,新政在于减少刚毕业工作的大学生就买大房子,鼓励中等收入家庭积累几年,“夫妻一起买”。

  此前,东莞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达46万元,但若按照新规计算,要申请到46万元,公积金账户至少应有5.75万元余额。以2012年东莞住房公积金人均年缴存额8011元计算,要缴存7年以上才能达到5.75万元的标准。

  这理论上意味着,公积金账户余额不多、存缴年数较少、月缴额度较低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还贷的比例将大大降低。因此,新政不仅让当地不少刚需购房者大呼“很受伤”,也被认为存在“劫贫济富”之嫌。

  最严新政

  刚工作满一年的小刘今年春节刚和父母商量好,父母给自己付首付,再利用公积金贷款在东莞买套小户型,新规一出,他的置业计划被迫搁浅。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部分政策的通知》规定,职工必须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此之前,缴存满6个月即可提出申请。

  申请额度的变化颇受争议。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不超过原有最高限额的同时,不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购房首付款则由最低两成提至三成。

  上述通知称,此次政策调整是根据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精神,结合当前实际,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互助作用,更好地帮助有需求的家庭购买自住住房,进一步促进住房合理消费,有效降低贷款风险。

  有业内人士质疑,“过严”的新政不仅不能发挥公积金互助的作用,反而让刚需购房者的“住房梦”渐行渐远。可作为对比的是,按照上海目前的政策,首次购房者公积金账户余额达到7500元,即可通过公积金最高贷款30万元,公积金贷款额度理论上可达个人账户余额的40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东莞新政是地方调控收紧的一个明显信号。“但其也有一定合理性,过早消费是一种透支行为,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用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付首付,并提早背上房贷的压力,这并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

  东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庆星对媒体表示,据测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在1000元以上的中等收入家庭,夫妻双方积累两三年,一起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可以顺利买房的。新政就是希望减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开始工作就买大房子。

  未雨绸缪

  东莞公积金新政出台后,除了“误伤刚需”的质疑,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有可能是地方公积金余额不足,导致上调贷款门槛。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称,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根据当地房价和归集资金,在许可范围内进行政策微调。“如果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出现资金紧张,可适度收紧并提高贷款门槛;资金宽裕了,则可能适当放松。”

  张宏伟称,官方应是从调节余额的角度考虑,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政策并没有必要收得那么紧,“应是短期内的行为,前段时间市场好,放得太猛了,过段时间余额足了,就会放松。”

  据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东莞一手房网签面积为600.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连续四年增长,接近楼市最高峰的2007年;网签均价8277元/平方米,同比微涨1.1%,是2007年以来涨幅最低的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坦言,金华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近期楼市成交火爆,导致公积金贷款申请量过大、供不应求,不得不进行调整。

  不过,东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目前的住房公积金充足,但应未雨绸缪。”

苏州置业QQ群:90888857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