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长:国五条不会短期施行后退出 或将更严格

  “住有所居”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中国梦”,一点也不令人感到意外。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姜伟新表示政府必须将更多具体问题纳入考量以实现中国人“住有所居”;而谈及新出台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的“国五条”,姜伟新表示,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也许会更加严格”。

  “国五条”施行后或将更严格

  包括“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额20%征收个税”、增供给、强制限购限贷等内容在内的楼市调控重量级新政“国五条”细则于3月1日出台,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并引发沪深股市大幅下挫。此番关注延续到全国两会期间,使得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每次露面都会遭遇媒体“狂轰滥炸”的提问与围追堵截,使他不得不一度要“躲”着记者走。3月5日上午,姜伟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茶歇期间在会场角落喝水时,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对近段时间的报道给出了他的解释。

  此前有报道称姜伟新在驻地对媒体表示“‘国五条’刚刚出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部分媒体将此解读为政策或存在随后放松的可能。姜伟新对此种解读予以否认,“文件出来了,要执行。就如同所有新政一样,需要执行一段时间后回头再看。”但姜伟新表示,这不意味着“国五条”会如媒体猜测般在施行一段时间后退出,反而“也许会更加严格”。在楼市调控上不存在“先干干看,心里还没谱”的情况,国务院发文意味着对后续效果“心理有谱”并有决心。

  而对于昨日媒体报出“有中介称‘国五条’细则中20%的征税应由买主承担”的消息,姜伟新向记者表示,这“只是中介的解读”,绝非“国五条”出台的初衷。

  住建部长的“中国梦”:住有所居

  对记者谈到自己的“中国梦”,姜伟新不假思索地说出“住有所居”。但他也谈到要让这一梦想变为现实,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包括房屋面积规划、房屋质量以及保障范围等一系列细节都将进入考量范围之内、实现各个环节的配套。其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有所居”就需要靠保障房建设来实现,姜伟新表示此前提出的“十二五”期间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不管短期内的开工数是否会因调控等原因调整,但是整个“十二五”期间这个数字绝不会有大的变化。

  当“住有所居”成为全国人民都极其关注的问题,作为住建部部长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面对记者这一提问时,姜伟新未否认自己有压力,但他告诉记者压力大也要完成目标。在城乡地区差异、居民收入差异存在的情况下,社会处于计划经济向完善市场经济的过渡中,“所有机制都需要一个不断完善过程,只有多数人满意、或者从长远来看能保障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这才是政府做决策时要考虑的问题。”

  住房市场还是要坚持以市场为主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对此姜伟新表示,中国住房市场的正确道路,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下,坚持以市场为主,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

  更多资讯尽在临沂新浪乐居(临沂房地产、临沂买房、临沂新房 、临沂业主论坛)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