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某小区管道天然气因居民意见不一 至今未安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烟台某小区管道天然气因居民意见不一 至今未安装

  快报记者 王媛媛 摄影报道

  “我们在这个小区住了22年,一直都是用罐装液化气,它不仅燃烧质量不如天然气,而且我们会经常 遇到突然没气的情况。住在这儿的大多数居民都是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有时天晚了找人临时送气都不行 ,无奈就只得出去凑合一顿。”2月3日,家住芝罘区西郊的只楚小区居民袁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所住的这个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他们用罐装液化气已 有22年的时间了。2月3日,记者来到只楚小区,据了解,该小区未换用天然气的原因是居民在罐装液化气是否需要换成天然气这一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在只楚小区居民申大妈家,厨房里放着液化气罐,旁边还堆放了很多木头,很危险

  □讲述

  饭菜还没做完液化气没有了

  2 月3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只楚小区,见到了正在自家花盆里栽种植物的袁女士。她告诉记者,在1990年只楚小区刚刚建成的时候,她和老伴就搬了进来,这 一晃已经过去22个年头了 ,说起使用的罐装液化气,袁女士有点哭笑不得。“有一年春节,一大帮亲戚到我家里拜年,我的菜还没炒完,罐里的液化气就用完了 ,正赶上春节,液化气站人手又少,我打了半天电话气也没能送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袁女士一脸无奈地说,当时还好亲戚提醒她,冬天温度低,罐里可能还有 一些残液。所以她才试着把气罐放在热水里,用剩余的残液勉强做完饭。

  袁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就不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也没太注意一罐气能用多长时间。自从发生上次那件事情后,她就在家里多备了一小罐液化气。如果能把罐装液化气改成天然气的话,花多少钱她都愿意,毕竟天然气用起来会很方便。

  □分歧

  不改管道不安全改管道费用太贵

  “以 前,我们都是只楚药业集团的职工,在这个小区刚建成的时候就搬进来了,到现在,我们一直都在使用罐装液化气。过去还好说,但如今年纪大了 ,自己换液化气罐实在不方便,而且听说液化气罐长期使用也不安全,所以我就想把罐装液化气换成天然气。”一位住在只楚小区的居民说。“现在罐装液化气 125元一罐,乱七八糟的费用都加起来,一年得上千元,而如果用天然气的话,一年就能省一半的费用。天然气既便宜又好用,最主要的是用着放心。”家住只楚 小区的居民王先生说。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转了一圈,多数接受采访的居民都表示,入住20多年了 ,一直没能用上天然气,感觉很不方便。但是,也有不少居民认为,既然已经使用罐装液化气这么多年了 ,其中的规律也慢慢摸索出来了,所以换不换天然气没什么影响。而且现在小区里住的还有很多租房子的外来人,天然气安装费一户就得一千多块钱,不少租客都怕 麻烦。

  □物业

  技术上没问题,就得居民交钱

  2月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只楚小区物 业管理处询问天然气改造的问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有1296户居民 ,其中80% 是集团内部职工,20%是外来租户,所以要想统一居民意见有些困难。“这个问题存在很长时间了 ,由于很多住户都搬到别的地方了 ,房子也租了出去,安装的时候得一个个通知,但很多人可能都找不到了 。”物业工作人员说。

  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老 旧小区在改装管道燃气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 ,条件也很简单,只要每个单元的居民协商同意改成天然气,并且每户承担70% 的入户费,提出申请就可办理了 。但现在有的人嫌通管道需要挖洞,有的人认为既然已经搬走了 ,反正也不在那儿住了 ,换成天然气有点儿不值当。所以居民在是否要改换天然气上意见不一致,事情也就一直未能解决。

  □居委会

  要想通天然气,得先解决矛盾

  随 后,记者又来到了只楚小区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 ,在小区建设之初并没有配备天然气管道,若要开通天然气,会面临很多问题 。“之前也有人反映过这个问题 ,后来我们也想过很多办法。但开通天然气,每户需要交纳一千多块钱的入户安装费,这是居民在意的一个关键问题 ,一谈及这个问题 ,有些住户就会反对,因此在是否要安装天然气的事情上,居民的意见至今未达成一致。”一位工作人员说。

  小区居委 会的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小区存在的最大的难题不是管道改造技术上的问题 ,而是小区内居民之间不能协调好。毕竟改装管道天然气需要整个单元的住户用同一根管道上下连接,如果同一单元的住户意见不能达成一致,那样有的居民就可能 不乐意,甚至还会出现居民不同意在自家墙外安装天然气管道的事情。因此,小区居民想要用上天然气,还得先解决矛盾。

  □期盼

  寻找新的办法,麻烦点无所谓

  “在 安装竖管和煤气表的时候,有的住户同意,有的住户可能因为家里装修了 ,所以不想改动了。我也跟楼上和楼下的邻居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是有些住户不理解,一个单元有一家不同意,另外几家就都不能改了。”住在只楚小区的李先生告 诉记者,现在罐装液化气价格说变就变,并且有不少地方都掺假,一些没有资质的液化气站不仅收费高,而且质量也不能保证,如果使用了这样的液化气,可能存在 较大安全隐患,他还是盼着整栋楼能尽快改用天然气。

  李先生还说,“毕竟不同意安装天然气的居民只占少数,他希望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能实地考察一下,看看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假如有的居民不想安装,那不走管道就是了,哪怕麻烦一点儿,只要大家能使用方便就好嘛。”

关键词:营销策划  

营销策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营销策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