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火车票丢失不能退 需按原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

  近日,本报曾报道北京地区日均10万张退票回炉。这其中,占坑保底抢票后退票的不在少数,他们被称为“占票族”。但是,“占票族”也因为掌握的票太多,徒增了很多烦恼。买到更好车次的票,想退掉不需要的票,可它偏偏又丢了。而目前,不管是针对占票族,还是针对普通旅客,丢失的实名制火车票却只可以补办不可以退票。

  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

  凭身份证退票遭拒

  买到的实名火车票丢了

  必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

  案例

  行程取消无法退丢失票

  在北京工作的康先生原本计划2月3日下午回湖南老家,为此购买了一张T61次到湖南冷水江东站的卧铺票。但他后来发现,因还有工作需要处理,原定回家行程必须修改。于是,他又购买了一张2月6日回家的卧铺票。他准备将T61次车票退掉。

  然而,在他赶往北京站退票的途中,T61次车票却丢了。“这是实名制购票,有身份证号和名字,所有信息都是齐全的,应该能顺利给补一张票,我再拿着补的车票去办理退票。”康先生心里盘算,花点补票手续费完成退票,没什么大损失。

  但是,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实名制火车票丢失补票,必须原价购买一张新票,并乘坐这趟列车,直至完成旅程后,才可持证明,将新买的车票退掉。也就是说,如果康先生不坐T61次列车,仅为退票,那么他无法直接办理退票。

  “如果是以前非实名制购票,丢了也就算了,现在实名制购票,像坐飞机,登机牌丢了也可以补啊。”康先生表示对铁路部门这项规定很不理解。

  规定

  补票后完成旅程退票款

  事实上,铁路实名制购票已经实施了整整一年零一个月,而挂失补票办法从去年5月10日起才开始执行,在这一办法出台之前,即便是实名制购票,客票丢失也无法补办,这样的不便曾一度引起争议。

  挂失补票办法规定,旅客购买实名制车票后如丢失车票,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必须 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然后, 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可以凭 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但是,对于取消行程的丢票乘客退票问题,昨天,12306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凭原票,如果原票丢失,必须原价购买一张新票,才能凭新票办理退票。”

  声音

  1

  业内人士观点

  制度性遏制占票更迫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系统内部人士表示,为防止一人多买,实名制一张身份证在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并未限制乘客购买同一日期的多趟车次,对同一人在不同日期的购票行为更没有限制。

  “这种办法实际上只是杜绝‘黄牛’拿一张身份证同时买一趟车的几张票。对于多占票,选称心票改善性乘车的占票行为根本不起作用。”该人士称,有些占票族临行前才退票,这些票来不及回库车已经走了,无端地浪费了运力。

  该人士认为,铁路售票系统已实名制,为丢票的旅客直接补票或退票都不是技术上的难题,可以通过不断改进来完善退票制度。但他认为,目前,最该完善的是现行购票制度。遏制占票族的产生,相比去解决为这些占票族丢失车票后退票而言,更为迫切。

  追访

  占票族退票风愈演愈烈

  今年春运期间,像康先生一样,手中持有两张以上火车票的旅客不在少数。

  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运车票预售期提前至20天。很多旅客因害怕买不到票而抢票,但可能因行程或对原票不满意等原因,抢到票以后又购买其他车票,而退掉原车票。今年春运就出现了“占票族”和“退票潮”的怪象。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抢票、占票、退票最根本的原因仍是运力不能满足所有旅客顺利回家的需求所致,而直接的原因则是今年预售期延长、退票成本低,将春运这场购票战的战火拉长、愈演愈烈。

  这名人士表示,由于手中的票一多,“倒腾来倒腾去,就容易把票弄丢了。”而如果丢失的票,恰好又是想退掉的车票,就会碰到康先生这样的问题。

  “花全价买一张票,再去办理退票,这样不就失去退票的意义了吗!”康先生说。

  2

  律师观点观点

  实名车票丢失应予退票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认为,应该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尹富强认为,旅客购买的火车票,仅仅是客运合同的一个表现形式,车票丢失了不能否定已经支付票款的事实。

  他认为,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购票,售票系统里已经存有购票人的各项信息,那么铁路部门能够也应当给予办理退票手续。

  业内专家也表示,实名制车票丢失补办需要重新购票再乘车,核查无误再退票,是为了避免有别的旅客捡到这张车票擅自使用。但现在实名制验票, 如果严格验票验证程序,这种“被顶包”的现象几乎不存在。“既然是实名制售票,售票系统里旅客的信息应该是齐全的,从技术上来说,应该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实 现实名制退票。”

  该专家称,针对今年涌现的“占票一族”确实该出台相关办法遏制,但也不能忽视旅客面临的退票难题,为这些有切实需求的旅客挽回损失。

  支招

  应出台弹性

  购退票机制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铁路电话售票系统内已建立“黑名单”,旅客如果多次订票却不取票,将列入黑名单取消其购票资格,但随即铁路部门已予以澄清,并无类似黑名单。有网友认为,这样的黑名单“真的可以有”。可以通过建立这种黑名单,规范旅客购票,防止占票行为。

  采访中,也有旅客认为,实名制车票丢失了应该予以退票,可以出台弹性退票制度。“既然已经实名制购票了,如果系统里查出乘车人除了正在办理的退票外还有其他‘备胎’可以将退票手续费提高到原来规定的票价20%的水平,让他们舍不得来退票。”

  还有旅客支招,给订票设一个时间段,例如同一发车日期一张身份证只能购买一张该站点相同线路的车票。“举个例子,北京至成都,一张身份证最 多购买一次这个方向的火车票。虽然这种限制,不排除会给个别旅客制造麻烦的可能,但在春运这个非常时期,需要特事特办。”有旅客说。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