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后的“空白地” 横沙岛再造一个新浦东

虽然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世界第一,但深水航道缺乏让一些“巨无霸”船面临难进上海港的窘境。而将横沙岛通过吹填成陆,新增土地约480平方公里,而这个面积,正相当于又一个改革开放初期的浦东。

  虽然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达世界第一,但深水航道缺乏让一些“巨无霸”船面临难进上海港的窘境。而将横沙岛通过吹填成陆,新增土地约480平方公里,而这个面积,正相当于又一个改革开放初期的浦东。届时,20米深水岸线将达50公里。 

  关于建设“大横沙岛”,再造一个新浦东的设想,今年进入了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之中。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周荣提出了“在横沙岛填海造陆,再造一个新浦东”的大胆构想。根据他的设想,通过在横沙东滩吹填成陆,从现有面积49平方公里,新增土地约480平方公里,正相当于又一个改革开放初期的浦东。 

  近年来,随着1.8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及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的问世,港口航道水深要达到20米以上才能容下这些“巨无霸”。而填海成陆后,横沙能形成100多公里的深水岸线,其中20米深水岸线约为50公里。 

  无独有偶,市政协委员、交通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范亚祥也表示,根据测算,“大横沙岛”面积确有望达到400平方公里以上,而“大横沙岛”具有“区位、土地、岸线、航道”众多优势资源,吹填成陆后,将南有12.5米水深深水航道,北有10米水深北港航道,东临大海,西连沪陕大通道。而吹填造陆不涉及动拆迁。 

  范亚祥表示,“大横沙岛”是上海最后的“空白地”。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大横沙岛”中现有横沙岛部分为规划保留区,吹填造陆部分仍未纳入总体规划,具有各方面开发的可能和潜力。如建设深水大港、发展海洋工业和临港产业、培育文化、创意、高科技产业及休闲娱乐业等,至少也可以提供大量农用地,实现农业用地“占补平衡”。 

  为此,委员们建议,上海应尽快把这一课题从局部研究上升到顶层设计。研究圈为对长江口深水航道、青草沙水库等的影响,研究制定“大横沙岛”圈为成陆中长期规划。同时,可参考、借鉴国内兄弟港口疏浚土综合利用的先进经验,加快“大横沙岛”成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