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广西地大公司拖欠顽疾”事件何时根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宁高新区“广西地大公司拖欠顽疾”事件何时根治?

  (记者陈儒兴)1月10日,广西《南国早报》一篇《多次协调仍难治拖欠顽疾》的报道经金羊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转载。1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进行了明确,并且从当日始实施。《多次协调仍难治拖欠顽疾》报道中发生在南宁市高新五路的农民工讨薪事件,顽疾得到根治了吗?农民工讨到薪了吗?为此,记者展开调查采访。

  廖德出示的“停工通知”复印件

  “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南国早报、多家网站都暴光后,我们把投诉材料送到广西区政府、建设厅、国土厅、人大,南宁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均无果,广西地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地大公司)欠款依旧。至今,已停水停电20天,我们呆在工地度日如年,非得把我们都逼到失去理智采取极端方式才行?”1月25日上午,位于南宁高新五路的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科研综合业务大楼工地,农民工代表廖康见到记者便激动地说。

  包工头廖德告诉记者,春节临近明天起春运车费开始涨价,农民工兄弟归心似箭,一天几次催他结账。他每天都到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找领导解决,广西地大公司董事长林伟也出面处理,但林伟拒绝承认《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协议书》,反称已超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当初他和韦锦文签定以上《协议》,如果韦锦文不是广西地大公司员工,公司可拒绝履行协议。那么,公司就是非法转包,这个法律后果就严重了!因广西地大公司拖欠钢材款,钢材商多次到工地催款打架闹事被高新区建设房产局停工,从而导致一系列事件的发生。

  高新区管委会陈盛祥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正在协调,双方对人工工资分歧较大,合同有些茅盾,双方理解不一样。他们通过法律渠道引导双方到仲裁中心去核对,由业主审计结果,工资量有多少?处理的依据已出来,正组织双方协商,双方认不认结果未知。按合同,他们审查过几次,拖欠工资这个说法站不住脚了。材料款、误工工资不是他们的处理范围,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廖德出示的《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协议书》复印件

  对于陈盛祥以上说法,廖德说:“陈盛祥处理动机让人质疑?农民工没有那些脑力去打官司,我们讨薪有理有法有据。《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协议书》五、承包单价与付款方式:2、乙方施工到顶板面,按主体进度工程量80%工程款给乙方,其中人工费约980800元,材料费约892000元;3、正负0.000以上至四层(含四层)甲方按完成主体进度工程量16日内支付80%工程进度款,其中人工费约729600元,材料费601600元。按协议,广西地大公司(甲方)应支付80%进度款3204000元,但其只付310万元尚欠104000元。如今,早已完成100%工程量,剩下20%工程进度劳务工资107万元、误工工资、材料款等500多万元,但广西地大公司却一直未支付耍赖皮。

  广西地大公司工地内外架、竹排、安全网的材料商盘清友告诉记者,地大公司名义上欠他材料款,但所有材料都要人工搬运和搭建,都是农民工干活,必须要支付劳务费的。陈盛祥以上所讲是不负责任、不合理、不公道!陈盛祥解决了近半年,都是不按事实、不公正处理,明显偏坦广西地大公司。

  廖德出示的停工造成误工等赔偿处理材料已签字至今未对现

  记者在采访时知情人出示的名片显示:林伟,广西民营企业商会会长、广西区工商联常委、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南宁市人大代表、南宁市西乡塘区人大常委等要职。

  “这么多职位,更应该为国家和社会多做有益百姓的事,不能借此欺压百姓,无法无天呀”知情人对记者说。

  记者试图采访林伟,但其均不接电话。

  广西至善律师事务所蒙仕清律师指出,广西地大公司工地农民工讨薪事件,是由于该公司不能按法律规定按时支付工资所造成的,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4、39、40条规定,该应对农民工不能得到工资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1月7日,南宁市建设系统召开2013年第一季度安全维稳工作会议,要求参建各方立即对所属项目工程款和劳务队组农民工工资的结算支付情况,进行清理核查,保障每个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最高院赶在春节前出台以上司法解释,旨在确保劳动者能安“薪”过年,希望新法规真正落实到位。有关部门提出的“保障每个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记者更希望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关键词:

广西地大公司拖欠顽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西地大公司拖欠顽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