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蒲县:晨锋焦化排污多年 古树遭其戕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西蒲县:晨锋焦化排污多年 古树遭其戕害

提要:山西蒲县环保局刁口环保站长崔玉林电话中告知记者“晨锋焦化有限公司的炉型为4.3型焦化炉,早已经老化破旧,属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的炉型。晨锋焦化近期排污时间没有规律,由于每天只生产8炉焦炭,达不到满负荷运转,向空中排污有时在晚上,有时在白天,排污时长接近一个小时。

  《中国21世纪新闻》山西讯 山西蒲县环保局刁口环保站长崔玉林电话中告知记者“晨锋焦化有限公司的炉型为4.3型焦化炉,早已经老化破旧,属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的炉型。”

  “每天早晨我一出屋门,晨锋焦化厂冒出的黑烟,就把我呛得透不过气!”这是蒲县曹家湾村一邰姓村民,满腹抱怨情绪,一字一字告诉记者的。

  晨锋焦化有限公司(下简称晨锋焦企),隶属蒲县祥瑞集团,紧靠荆河公路线(也称高朔公路线)西侧,距县城以西15公里 ,离旅游胜地——东岳庙11公里,刁口、曹家湾、西湾、油铁等自然村环绕四周,其中距刁口环保监测站1500米,离曹家湾村仅有500米。

  曹家村处于晨锋焦企的下风口,自该焦企于2006年投产至今,6年间,该村十户村民饱受其排放灰黑色烟雾及粉尘的困扰最严重,有村民质疑,刁口环保站的工作人员缘何对此疏于监管呢?

  12月24日,记者来到晨锋焦企生产厂区附近,进行观测,只见该焦企一座高耸的烟囱,正如一条火龙般向外吐卷着黑色的烟尘,伴随着高空飘摆不定的的风向,向四周漫漫扩散,整个厂区弥漫在浓浓的烟尘之中。

  该企业上空排放漂浮的黑色烟尘在漫漫扩散

  经进一步核实,刁口、曹家湾、西湾、油铁等自然村,约近100户村民受其排污影响较重。其中西湾村,与晨锋焦化相距仅200米。该自然村5户村民散居在西边的山坡和山沟内,六年多来,村民生活生产,倍受其烟尘困扰之苦。近期,才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将进行整体搬迁。在其村口,一颗古杨树颇为引人注目,有一位村民手指西边的山坡上,还生长着另一颗百年古杨树,这位村民告知记者,山坡上的那颗古杨树由于离该焦企生产厂区较近,疑受排放烟雾所致,最近几年行将死亡,恐与焦化厂排污相关。另据了解,东岳庙周边的各个山体上,遍布自然生长的,绿莹璀璨的松柏树林,曾引起该县环保意识较强烈的人士的无比担忧,质疑晨锋焦企长期排污影响其正常生长。

  在曹家湾村,一位年长的农妇向记者苦诉,她们村一百多亩玉米田,每年遭其排污影响,都会减产不少,等到秋天收获期来临,在农田里收获玉米的村民,衣服上、脸和手上,就会像从煤窑里面刚钻出来一般,而玉米穗上的黑色粉尘,多的更无法用言语来加以形容。

  晨锋焦化近期排污时间没有规律,由于每天只生产8炉焦炭,达不到满负荷运转,向空中排污有时在晚上,有时在白天,排污时长接近一个小时。据周边村民反映,25日下午3时许,厂区上空一会冒出的是黑烟,一阵冒出的是黄烟,足足排放了40多分钟。村民还反映,该焦企不仅向空中排污影响村民生活,偶有间隔数日,还向公路边,一条河流内排放黑色的污水,村民们在河道边栽种的杨树,每年都有部分树木烂根死亡。

  西湾村口千年古杨树恐遭200米焦化企业排污烟尘的戕害

  就此事,记者欲采访该县环保局局长王马龙,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过后,记者曾多次致电王局长,他本人或声称开会,或拒听电话。无奈,记者电话采访到该局刁口环保站崔玉林站长,崔站长还在电话中向记者解释道:“晨锋焦化前几年,因被当地政府定为向县城供暖供气的企业,是一直没有被政府产业淘汰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本刊将予以继续追踪报道!

来源:中国21世纪新闻网

污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污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