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手房买卖:四月一周难抵三月一天

  郑州版“国五条”细则甫一问世,二手房市场立即降温。 这厢,不少担心房子“攥”在自己手里的市民选择降价,但二手房市场依旧是冷冷清清;那厢,3月前后郑州中介门店已经骤增49家,是去年同期4倍。有业内人士断言,从5月份开始,郑州或将迎来小中介门店关闭潮。

  一位卖家的转折

  三月蜂拥 四月寥寥

  离郑州版“国五条”细则落地已经有3周,怕房子“攥”在自己手里的郑州市民老于感到万分焦急。

  老于的房子位于经三路和红专路交叉口附近一个银行家属院。总共94平方米,6楼,报价78万元。今年3月份,找老于看房的人络绎不绝。当时有看房人提出,“便宜几万元就成交”。老于当时不乐意:我不涨价都不错了,谁不还价我卖给谁!

  4月份,郑州版“国五条”细则落地。老于的电话突然安静了,一连四五天都没有人看房。坏消息接踵而至。老于听邻居说,有一套他们家属院的房子,户型和老于的一样,楼层是2楼,房东以70万元的价格把房子卖了。

  现在,老于已经把房价下调到75万元,可看房的人仍是很少。“都一周没有人看房了,只要有人来谈价,再降几万我也同意。”急需买新房的老于急切地说。

  一个数字的变化

  四月一周 三月一天

  老于的遭遇反映了二手房市场的现状。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金水区明鸿路上看到,这条路上的4家中介门店大门敞开,但门店内没有一个顾客。沈庄北路上相邻的3家中介也很冷清,只有1个顾客在咨询租房的事情。在金水路、农业东路、经三路多个热点区域的二手房中介,也出现类似情况。

  “细则出台后,我挨个给客户打电话,都没人来,说等等再说。”东明路上一家中介经纪人何明说,新政出台后,看二手房的和买二手房的人数都迅速下降。“3月份,我自己就卖掉6套房;但从4月初到现在,我们门店1套房子都没卖掉。中介费全部来自房屋租赁。”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与3月份同期相比,4月前3周郑州二手房交易量连续下降。其中,4月份郑州东区房产交易大厅交易一周的数量,还比不上3月份交易一天。

  郑州东区房产交易大厅的情况是:4月第一周(4月1日到4月5日)交易111套;4月第二周(4月8日到4月12日)交易160套;4月第三周(4月15日到4月19日)交易138套……查询3月份东区大厅单日交易数据,发现平均在150套左右,最高达到190套!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郑州东区房产交易大厅看到,此处比中介略显热闹,但与3月份相比显得门可罗雀。3月份动辄排100多人的契税窗口,仅有四五名市民在排队办理业务。

  美华房产资深经纪人杜先生说,目前,买卖双方进入新一轮观望,多数购房者搁置购房计划;业主方面,除部分急售业主外,大部分业主依旧维持原有挂牌价,市场整体均价未见明显下降。

  一个行业的隐忧

  透支需求 长期低迷

  3月份郑州二手房的“疯狂”,还催生中介门店的猛增。

  郑州市房管局最新数据显示,郑州市1到4月份新增备案的中介机构有49家,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12家。目前,郑州市备案的中介门店已达到348家。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恐慌性成交提前透支未来的需求,今后二手房市场可能会陷入长期低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下两个季度或将迎来小中介门店关闭潮。

  不过,在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叶琦看来,房产中介从事的业务范围比较广,包括房产租赁、房地产抵押按揭,等等。接下来的市场萧条,或许会带来一轮行业收缩,但这会为大型房产中介提供新的机会,有实力的房产中介依然会发展得比较好。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