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技术崛起 照明不再单调

提要:虽然如今的IT行业变化极快,但还是会有一些我们看不见的“死角”——它们在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洗礼之后依然如旧。另一方面,LED灯具还添加了娱乐功能,一款名为SoundBulb的灯泡便能满足那些爱乐者的基本需求,它的内部拥有标准的扬声器结构、LED照明灯泡和蓝牙、Wi-Fi接收器。

  虽然如今的IT行业变化极快,但还是会有一些我们看不见的“死角”——它们在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洗礼之后依然如旧。

  一个世纪前,爱迪生尝试了3000种想法才发明了电灯泡,可能连发明者本人都没想到,时隔100多年后,灯泡的形态和功用始终没有太多的变化。直到近年来LED照明技术的崛起才让小小的灯具有了变化——它不仅仅是驱走黑暗那么简单,还能变化不同的颜色,甚至能够实现远程操控。

  LED灯 不仅是省电而已

  今天,还有多少人在用白炽灯呢?

  爱迪生可以欣慰地看到可供选择的灯具种类要比过去丰富了不少,比如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已经不再普遍使用非节能的白炽灯,假如家里的灯泡坏了,大部分人能在卤素灯、荧光灯或LED灯等众多选项中做出选择。特别是LED技术的日益成熟,让这种照明技术节能、长寿、适用性好的特点被我们逐步接受——一般来说LED灯的工作电压是2-3.6V,其工作电流是0.02-0.03A,也就是说这种灯消耗的电能不会超过0.1W,非常节能。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LED灯是由无毒的材料制成,不像荧光灯含水银会造成污染,同时LED灯还可以回收再利用,当然,在售价上,它比传统的白炽灯要高出了不少。

  或许你会觉得LED灯在能耗上并没有比其他节能灯更能大幅削减你的电费开支,但不要着急,除了省电之外,这种新型电灯还具有多色发光的好处,能够根据室内的环境变化照明色彩。不要小看了这一特性,比如在睡觉时,新型的LED灯便可以通过智能调光设计,发出最适合人类休息的色彩,帮助你改善睡眠质量。去年夏普热销的一款樱花灯便采用这种LED技术作为光源,用户从冷色到暖色足足有10个调节模式可选,夏普还进行了不少研究,筛选出了10种最适合人类居住环境的色彩,内置到了LED灯的控制软件里面,除了自动调整色彩之外,用户也可以通过手动模式选择自己喜好的光线。

  这种场景模式放置在一些户外活动中,还能发挥更大的奇效。在不久前的圣诞节期间,嘉亭荟城市生活广场便将LED屏与灯光技术相互结合,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光影与3D技术结合的“星光游乐场”——在城市生活广场的中央放置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秋千,来回摇荡的秋千周身围绕着满是璀璨繁星的炫酷LED屏,配合着多彩的LED灯光照明技术,游玩者坐在这个绚丽的秋千上飞起来,就仿佛有了一种置身宇宙、仰望星空的感觉。

  在形态上,LED灯具也在努力突破传统的束缚,比如有消费者会觉得灯具总是被做得硬邦邦的让人难以亲近,于是无印良品便推出了一种手提硅氧树脂LED灯。这种产品的外壳像牛皮糖一样软趴趴的,你可以像抱枕头一样把它抱起来用,由于采用了硅氧树脂,灯罩十分柔软。这种LED灯不仅可用于室内照明,它拥有方便携带的手柄,随便被带到哪里都可以。

  另一方面,LED灯具还添加了娱乐功能,一款名为SoundBulb的灯泡便能满足那些爱乐者的基本需求,它的内部拥有标准的扬声器结构、LED照明灯泡和蓝牙、Wi-Fi接收器。你只需找到一个电灯泡底座,然后将SoundBulb拧上就能通过蓝牙或者Wi-Fi把音乐传输过去播放。这意味着你要听音乐时还顺带要把灯泡点亮,听上去毫不相关的两件事情,终于也被LED灯具扯到了一起。

  智能灯 让控制无所不在

  从电脑到手机,智能系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终端设备上,那么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的灯泡也内置了智能系统之后,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果呢?

  来自澳大利亚的一个团队此前便试图打破人们对于灯的旧观念,他们将装有 Linux 开源系统的迷你 PC 集成到盒子形状的灯泡中,并加入加速度计、内置Wi-Fi装置。这样一来灯泡就有很多花样可以玩了,最简单的就是通过网络来控制开关,还能根据不同的环境来改变光的颜色,根据不同的音乐来显示不同的色彩脉冲,在未来这种灯还可以通过App应用来玩出更多的效果。

  其实这种通过安装App应用来实现远程控制电灯的案例还有很多,飞利浦为了推广其新研发的可变色LED灯具,也为技术控的用户提供了相应的App应用,iOS系统用户可在App Store里找到它,安装完成后你的iPhone就变成了一只智能遥控器。打开这项应用,使用取色器对照片进行取色后,就可进入控制面板对灯具照明亮度进行调整。还可以控制不同灯泡表现不同色彩,由于用户可控制1600万种灯光色彩,为了不让使用者由于选择过多而感到困惑,飞利浦还在App里内置了Relax、Concentrate、Energize、Reading四种默认氛围可供选择,灯具发展到了这种程度,真的可算是聪明过人了。

  目前包括谷歌、飞利浦等企业都在各自研发室内灯具的控制标准,它们的思路也很清晰——在每一只灯泡中都安装无线通信模块,这些模块不必受到无线路由器位置的限制而可以独立工作,当然,你还需要添置一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才能远程控制这些灯具。这其实就是未来家庭照明的雏形,你可以不必在“黑屋”中摸索墙上的物理按键开关,在开门前触摸你的手机电源开关,那盏灯自然会为你亮着。

关键词:LED灯  谷歌  场景模式  灯具照明  LED照明  死角  Wi-Fi  App  秋千  用户可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