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空调市场急速下挫 变频稳步前进

提要:制冷快报讯,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10月,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急速下挫,下滑幅度同比分别达到20.15%和16.34%。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去年年底发布的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上曾提出,到2015年变频空调市场比重升至50%。


2012-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     活动详情<<<<<<

  来源:制冷快报

  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10月,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急速下挫,下滑幅度同比分别达到20.15%和16.34%。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支出保守使消费能力释放受到压制,政策性利好支撑力度减弱,大众消费水平及更新换代欲望下降,前期刺激性政策透支了消费需求,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抑制需求释放等是造成2012年国内空调市场销售规模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行业短期内下滑,未来增长也将逐渐归于平稳的转折时期,新出台节能补贴政策重点扶持高效节能产品的特点,使其成为行业加大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和速度的推手。空调企业未来要继续和稳健发展,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补贴政策的出台并非对所有空调企业都是利好,因为此番政策的主要补贴对象是高能效产品,对于在节能技术、市场方面领先的企业意味着更大的上升空间;而以低能效产品、低价为竞争手段的企业则将失去竞争优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在这轮调整中,掌握创新技术、生产高端产品、相对大型的企业获益的机会更大。产业在线的分析师则告诉记者,空调能效等级的升级涉及前端供应链,高能效变频产品的元器件整合、匹配需要调试,这对于在节能产品上技术储备不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2012年,变频空调继续稳步增长,在低迷的整体市场中显得犹为不易。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前10个月,国内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发生逆转。而销售额占比高于销售量占比的情况说明变频空调市场的基本效益得到保持。

  变频空调在近两年快速普及并成为主流首先得益于企业的大力推广,海尔、美的、格力等龙头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变频空调首次纳入国家节能补贴,推动了高能效变频产品的销售量在短期内迅速提升。由于在变频技术上的储备和积淀深厚,主流空调企业在迅速实现一级、二级能效变频空调规模化量产的同时,也借助节能补贴政策的东风在该领域持续发力。

  伴随变频空调市场占比的提升,其产品研发成本也在节节攀升,其中包括企业在节能技术研发上所做的投入,最终体现在产品终端价格有所上升。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2冷冻年度空调整体价格水平上升7.69%,变频空调平均价格上升5.42%,高于定频空调平均价格上升幅度。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去年年底发布的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上曾提出,到2015年变频空调市场比重升至50%。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很有可能提前实现,但在产品节能技术水平、制冷剂替代、产品舒适性上企业依然任重道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