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卓林的麻烦:香港警方正式控告非礼罪名

  观点地产网 武瑾莹 2012年刚刚结束,雅居乐主席陈卓林的麻烦却才开始。

  1月8日午间,雅居乐董事会刊发公告宣布,2013年1月8日接获董事会主席陈卓林先生的通知,表示香港警方已正式落案控告他两项非礼罪名。

  受此消息影响,该股午后跳水,中午14点半左右已经下降6.8%。

  陈卓林被控担忧

  雅居乐董事会称,陈卓林该等罪名与集团业务无关,且不会对集团的日常业务与运作造成影响。

  雅居乐方面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虽然已经正式落案,但陈卓林目前仍然在正常工作,至于陈卓林是否会辞任集团主席一职,公司尚无明确消息。

  即便如此,星展却立即在报告表示,该事件将使雅居乐股价在短期内受压,且案件需较长时间解决,从某种程度上将影响雅居乐业务运营。

  事实上,业内此前早已担忧陈卓林被控一事将对雅居乐产生影响。

  2012年9月5日消息,针对陈卓林被拘事件,星展发表报告指出,若陈卓林受案件拖累而辞任主席,集团约有40亿元人民币债务或构成违约。

  在星展的报告中指出,如果主席陈卓林辞任,雅居乐部分银行贷款或违约。

  相关贷款包括40亿人民币的海外贷款,23亿人民币的可转债,以及102亿人民币的优先票据。

  瑞信报告则指出,其中40亿人民币的离岸贷款,还有一个附加条款,要求陈卓林仍然是雅居乐的主席,否则会构成违约,贷款方可以取消该信贷,或要求公司实施偿还借款。

  事实上,在外界将关注点聚集在40亿可能造成违约的贷款之外,据瑞信表示,另一个需关注的风险则是300亿元对外融资中,有170亿要求以陈卓林为首的家族信托基金必须持有超过半数的股权,若陈卓林因案件辞职,会即刻触发信贷违约。

  对于外界的担忧,雅居乐除了及时回应,力争公司运营将不受影响之外,其另一方面也积极与投资者沟通。

  2012年11月13日晚,雅居乐在发布的一则贷款公告后面特意提及,雅居乐及其附属公司订立了五份修订协议,以修订2012年5月2日、2012年3月6日、2011年7月14日、2011年6月16日、2010年9月9日及2010年9月8日的公告各别所提及的信贷协议的条款。

  上述五份信贷协议原本规定,倘陈卓林停止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便将产生违约事项。修订后的条款为,倘陈卓林先生不再或停止担任董事会主席及于停止担任主席的十五个营业日内,他本人并未由陆倩芳女士、陈卓贤先生担任董事会主席,或由陆倩芳女士及陈卓贤先生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而将产生违约事件。

  雅居乐危机

  对于销售业绩在2012年无明显上涨的雅居乐来说,2012年最大的麻烦莫过于这桩由主席引起的“非礼门”。

  事情始发于2012年8月23日,据香港媒体披露,陈卓林的一名秘书向警方报案,称其受到陈卓林非礼。据悉,陈卓林涉嫌于当年7月10日晚上,在跑马地家中宴客后非礼女秘书,秘书于四日后报警,陈卓林于8月30日到湾仔警署提供数据时被捕,其后获准保释。

  8月30日,雅居乐公告宣布,主席陈卓林涉嫌非礼被香港警方拘留并已保释外出,并指事件与集团业务无关,不对集团日常业务与运作造成影响。

  但事实上,该事件对于雅居乐的影响却十分明显。

  自8月23日揭发此事后,雅居乐股价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已累跌16%,市值蒸发近60亿港元。市场关注陈卓林会否因此而辞去主席职务,直接影响公司300亿的债券和银行贷款。

  尽管雅居乐与银行进行了有效沟通,及时阻止了可能的违约危机,但这远远不能消除陈氏“主席门”的负面影响。

  作为公司创始人与领导者,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雅居乐主席陈卓林的行为对公司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特别是作为一个上市企业,不可能“不对集团日常业务与运作造成影响”。

  至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陈卓林非礼女秘书”将成为雅居乐无法摆脱的关联事件,可以想象陈卓林的八卦绯闻将取代雅居乐公司及项目的部分关注度。

  不容否认的是,在现代化职业经理人制度还不太完善的中国,家族式企业的利弊也非常分明:一方面向心力强;另一方面,家族举动和公司形象挂上了等号,创始人及家人的言行会给企业带来无法计算的影响。

  更何况,雅居乐陈氏家族五兄弟及其妻子皆在公司工作,家族对公司的品牌作用力更会成倍扩大。

  因为,在正式落案之后,陈卓林将面临怎样的司法判决,而雅居乐又将有何变化都会成为接下来业界及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分享到:

 

关键词:雅居乐  陈卓琳  非礼罪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