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猜想:哪些行业将借势而起

    近日,有消息传出,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已经编制完成,将于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对外颁布。

  据了解,该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并且提出了“城镇化将在未来10年拉动40万亿投资”。这进一步激发了业界对“新型城镇化”的期待,愈来愈多的“猜想”也集中在了同一个问题上:究竟哪些行业能够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乘风而起”?

  概念先行与基建起飞

  在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有观察者已经指出:这是从2008年至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单独把城镇化作为重点提出。同时投资界闻风而动,包括券商在内的几乎所有机构都将“新型城镇化”作为未来的重要投资主题,这直接催生了“新型城镇化”概念股的雄起———二三线城市的地产股成了首批受益者。

  有市场人士指出,基建投资作为新型城镇化过程的初步环节,由于其落实最具有确定性,且与过往的投资路径依赖具备一定的重合性,因此,其在A股中的率先启动并不意外。虽然有批评者认为这不过是对城镇化的“浅薄理解”,但市场接下来又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反应:深圳投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谢银丁指出,城镇化概念股的大涨,目前已经从前期的地产、钢铁股蔓延到了建筑建材和机械股,并呈有序的阶梯状展开。

  此外,多位投资界人士表示,在城镇化初期,城市轨道交通、医药、排水系统等都是值得注意的板块———在投资者眼中,这些行业裹挟着城镇化带来的想象力,已经有了起飞之势。与之相呼应的是,有媒体近期称:下一步国家将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输油气管道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发挥其对城镇化发展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而主要争议还集中在“话题不断”的房地产。安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商品房与保障房是城镇居民安居的保障,也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动力,所以地产股值得留意;而反对者强调的是,近期房地产宏观调控加码的预期已经在逐渐增强———无论怎样,这个争议应该要持续一段时间了。

  深化期的诱惑与迷茫

  在投资界达成共识的是:度过“基建凶猛”的初期阶段,城镇化对诸多行业的利好还将持续深化。

  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城镇化的最终目的是达到人口和产业的聚集、经济效益增进、居民收入增长、需求也相应增加,然后反过来再支撑当地产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样才能平稳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并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力。有观察者因此提出,在城镇化的“深化阶段”,受益最大的行业将集中在公共服务以及消费带动的第三产业之中。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高级经济师赵焕焱以酒店业为例,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描述了这一过程:“酒店可以与商业、餐饮业、文化娱乐业、现代服务业等有机结合,形成在当地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城镇客厅’以及兼顾不同功能中心的‘中央活力区’。这样一来,产业聚集与消费升级就可以互相形成助力。”赵焕焱表示。他同时向记者透露,有机构已经为重庆巴南地区提供了“中央活力区”的可行性报告。

  与此同时,众多“新兴产业”也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其预判正是由于此次城镇化前面的“新型”二字———这意味着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率的旧式城镇化发展模式将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智慧”的城镇化:节能照明、城市污水处理、节能建筑建材等环保产业将得到拉动;而智能交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信息化以及安防等产业也被列入了关注的范畴。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投资者对于上述行业都持看好的态度,但并没有强调其短期的估值。“这个阶段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才能找到合理的投资标的。”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难以否认的是,这些产业要踏上成功之路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包括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才缺乏、配套较少和行政效率较低等困难。”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